工作整整三年,周而复始的工作,慢慢变得复杂的人际关系工作环境,让我身心俱疲。如果为了安逸,可以坚持下去,不错的薪水和职位,某些很棒的同事。但是大环境变了,一些人也变了,所以我累了。
西藏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趁着这次换工作,让自己休息半个月。翻了论坛所有西藏的游记,咨询了很多去过的朋友,提交辞职书,机票买不起,买张火车票,西藏走起!
这算是至今,最盛大的一次旅行。。。
准备篇:
火车要2天2夜,一些生活必需品,外加零食等要准备,没有一次性旅行过这么长时间,最后还是忘了毛巾和洗衣粉。
身份证、钱、厚外套要带一件,早晚温差还是很大的
推荐景点:
1、扎西岗村,后山就是一片好景,不比鲁朗林海差,而且免费——林芝的八一镇上找人拼车,单程50块,沿途司机讲解会停车看景色,挺划算的;
2、日喀则2日游跟团,费用低,导游讲解详细——途径羊卓雍错,值得一去;
3、布达拉宫,和50块钱合个影——必去景点;
4、大昭寺,感受一个藏民的虔诚——在寺外观察朝圣的藏民,来一场心灵的洗礼;
5、如果时间充裕就去纳木措,我很遗憾没去——据说比羊卓雍错还棒;
6、尼泊尔,悬崖滑翔伞——时间充裕的去,拉萨出发单程就要13h,带着护照,在拉萨办理签证;
西藏美食:
说实话,没什么美食,食物的味道都很重,酥油茶要趁热喝,凉了很油;牦牛肉,藏香猪可以尝尝。
牦牛酸奶是相当酸,做好心理准备,试试,不枉来拉萨。
注意事项:
1、西藏只有公交车可以投硬币,其他所有地方都不使用硬币,要准备纸币;
2、当地常规购物团可以砍价;
3、当地物价较高,天数较多的话,生活必需品,比如毛巾、洗衣粉自己带,我就忘了;
4、墨镜、遮阳帽要带,紫外线非常强烈,虽然不热,晒得眼睛睁不开;
5、想穷游结伴的住青旅,不过鱼龙混杂,注意随身物品;
6、不要用自己带的杯子装酥油茶,油太多,杯子弄得油油的;
7、身份证必须随身携带,西藏地区每隔一段就有武警站岗查身份证;
8、转车的话,中间至少留出1-2个小时以上,火车晚点不好说啊;
9、高海拔气压低,一些真空包装或者封口的东西会爆开,存放液体注意;
10、景点的藏民和他领的动物不要随意拍照,收费的;
关于安全:
好多人不敢去西藏,一是怕高原反应,二是怕藏民。
其实一般正常人的体格,不会有太大的高原反应,在西藏走路要慢,少说话,平常心就好。我到的第二天流鼻血了,平时如果天气干燥我也会流鼻血,休息了半天就没什么事了,小伙伴给买的红景天我也没吃;可以选择的火车,海拔是慢慢升高的,如果坐飞机过去,更要注意一些。
藏民还是很淳朴的,不过哪都有好人也都有坏人,住宿选择正规的地方,独自出门搭车不要黑车,除非有伙伴一起。
费用总计:
火车票往返1200,有一段是硬座,单纯卧铺的话要1400左右;
青旅30-50一个晚上;
餐费大约15-25一顿;
拉萨到林芝,150单程;
日喀则2日游,160/人,自费自愿,参加了藏民家访100/人,一般般;
布达拉宫200/人,提前一天带身份证预约;
其他都去的免费的地方。
总计2500左右。
不多说,等不及上行程了。大家有想咨询的可以留言给我。
这是我比较喜欢的一张图片,在去林芝的路上拍的,后面是起伏的群山林海云海,这个藏民小孩,懵懂的看着外来游客,不知道他此刻在想什么,不知道他将来长大会不会离开这边土地,去外面的天地看看
DAY1:火车上,南京到西安
华东到西藏只有一趟火车,上海是始发站,6、7月份是旺季,去的时候很难买到卧铺票,几乎不用想,票都在旅行社手里,自己买的话很难。所以我买了南京到西安的卧铺,然后转车,西安到拉萨的硬座。过了西安,一直到青海,那边去拉萨的火车就很多了,如果决定坐火车的话,一定要提早下手,不是临时决定临时去。
精简半天还是一箱子,最后还忘了带洗衣粉
 晚上出发的,第二天上午10到西安。
在火车说的乐趣就是看售货员卖东西,一个售货员大喊“水果10元2包,跳车价啊!”,差点笑喷。
想想有点激动呢
DAY2:火车上,西安到拉萨途中
上午:虽然南京出发晚点十几分,中间无原因临时停车几次,然后火车准点到达了西安^_^,转车走起,结果后面这车晚点了-_-#…
硬座,34个小时。。。。
向着拉萨前进!一路向西,不过这景色越来越荒凉,过了陕西之后就一直钻山洞了
一直关注海拔问题
快到西宁就下雨了
黄河好黄
下午:再喝点100度的水,明天就喝不上了;充电宝坏掉,但是车上强大的充电插板,夸张吧;
事实证明包装是膨胀的,而不是热胀冷缩^_^
火车上各色人,有意思!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Y(^_^)Y
西安为毛发展不起来呢,火车站较脏乱,卫生间不能看,上车十元一位就可以提前安检!门面没搞好,能吸引谁呢…
晚上火车接近格尔木的时候,凌晨2点,一直趴在桌子上,猛然起来,眼前发黑,恶心头晕,出现高原反应,可能也是起来的太急了。如果第二天还是这样,真考虑到了格尔木就往回走啦!
对面座位是个90后在校大学生,暑期去西藏玩,年轻真好!
DAY3:火车上,到达拉萨
上午:身体一切正常,格尔木的早晨好冷好冷,难熬的晚上终于过去,火车精华段开始啦!
都胀了,这个时候可以看下洗发水等液体,打开下让它适应下低压
照片里有没有找到藏羚羊和野驴,仔细找找还是有羊的,哈哈!
一路绵延的昆仑雪山,无边的可可西里无人区。
这里云彩与大地挨得很近,天空蓝得不像话。
据说修青藏路每100米就牺牲过一名士兵,致敬!
下午:美丽继续,在这才可以问天空为什么这么蓝。沿途每隔一段都可以看到很多兵哥哥,住在这样的帐篷里,风吹日晒很是辛苦!
那曲上来几位藏民,一位六块钱买了几个雪饼,另两位估计没舍得买,他很热情的分给大家,淳朴的让人心疼!
快到拉萨,偶遇小雨,结果出现了很多彩虹^_^
八点半的拉萨太阳依旧没有落山。平安抵达,一切安好[愉快]
晚上:出门直奔之前查好的公交路线,那个小男生没定地方住,跟我去了青旅。
公交开得飞快,不报站,得司机喊。
青旅还好,将要住三天的地方。
停靠的时候是凌晨,出来了一下,相当冷啊
九点的天空,要不是阴天还会更亮。
夜晚的布达拉宫很壮观,就是这温差有点大啊。人太少,晚上不一人出去了,幸亏有个小伙伴!
面条15块,不便宜吧
12块钱的面,贵
终于到了,2天2夜的火车,不过选择火车还是正确的,经历很多。
DAY4:逛拉萨
上午:有点头疼,要流鼻血的感觉,应该是高反了。顶着油油的头也不好出门,初到西藏最好不要洗澡洗头,以防感冒,决定上午在旅舍休息调整,下午看情况去西藏博物馆瞅瞅。昨晚的拉萨下雨了,凉飕飕的。
家家屋顶上的风马旗
索娜姆青年旅舍
下午:革命友情才是真爱啊,早上有点高反没出门,小伙伴给买的红景天,祝学业有成!
就是他
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寺—西藏大学—八廊街—大昭寺,步行很多,腰酸背痛脑袋疼ˊ_>ˋ
西藏的教育比较落后,逛了财经学院,可能是暑假,学校里面没什么人,西藏大学不让进,有看门的
了解一个地方必去之地
门票很贵,120,学生票60,由于对讲经没啥兴趣,没进去
这种派出所很多
各种小店
被朝拜的藏民感动
大昭寺广场
这张有感觉吧,顺时针转
近距离看大昭寺虔诚的朝拜者,都不忍心举起相机,怕亵渎了那份信仰,连走路都是小心翼翼的…
超市物价,让人情何以堪!不禁想起昨天火车上去那曲打工的藏民,一年没有多少收入,连超市逛逛恐怕都是奢侈吧…
刚回来就下雨了,而且发现上午洗的衣服被好心人收到伞下面,感恩^_^
DAY5:逛拉萨
上午:6、7月份是拉萨雨季,上午雨一直没停,果断赖床。
中午住进来一位温州女汉纸,小富二代,自己也事业有成。送给自己三十岁礼物是留学移居澳州,选择从零开始…一位徒步过来的女生,每年进藏一次,到处义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自己的生活,没有对错好坏,只需坚持!
放晴,出去遛遛!
下午:再次瞻仰下布宫,50块背景哦,现在就剩桂林的那20块了,不定什么时候了…
见识了酥油茶、藏面,不好吃,实在不习惯-_-#
布达拉宫广场旁边是西藏电视台
牦牛酸奶,小店很有特色,只是奶酸得你无法想象,只能就着糖吃。奶这么酸,牦牛知道么ˊ_>ˋ
看,五十块钱的背景哦,现在就只剩桂林的二十块了,其他都去过了
布达拉宫百看不厌,门票需要提前预约,前一天预约第二天的票,需要身份证
DAY6:拉萨到林芝
拉萨客运站有直接到林芝八一镇的车,单程车票150,挺贵的哈。不知道怎么走的话直接问青旅的老板,都挺热心的。
上午:拉萨到林芝,大巴上遇到两位沧州老乡,两位新疆的河北老乡,哈哈,好高兴!不过新疆的河北老乡中途被警察叔叔带下车登记了,非常时期…
车程要八小时,开始在猜车上是放中文电影呢,还是藏文电影呢?结果放了英文电影,好吧,集体听不懂,谁也不偏向!
拉萨到林芝这条路绝对媲美丽江泸沽湖那条路!
第下午:车程继续!半路停车,一看阿沛大桥,心想班车中途还让我们休息拍照么?下车才知道,后面那车爆胎了,需要我们支援备胎…
中途路过中流砥柱,坑爹的景点,幸好没跟团…
渡口青旅有点说不上来,30一晚,不讲究了…
林芝八一镇还是很不错的,四面环山^_^
二小是个小学,跟个便字,哈哈哈
找个地方吃饭,好饿
西藏实在太大,去一个地方基本就是在车上度过,不过好在沿途景色不错
DAY7:林芝八一镇到鲁朗扎西岗村
上午:终于吃上对胃口的早餐了,容易嘛ˊ_>ˋ,味道相当不错,小包子一块钱一个
出发
八一到鲁朗,一路风景如画,云海中的山林有黄山的影子,但比黄山更通透大气!照片很多,总觉得选出来的是不好看的-_-#
骑行西藏的人
拍杜鹃花的小伙伴们
同行的东北阿姨,第七次进藏,一年来两回,听着大家路上的故事,很有意思…
入住扎西岗村旅馆,我们的小三人间,50一晚,期待明天的早餐和晚上搭伙的晚餐,出去觅食^_^
下午:家家是旅舍处处是风景的扎西岗村,再加上淅淅沥沥的小雨,想不感慨不小清新下都不行…
就是冷嗖嗖的,借个毛毯披肩,暖和多了^_^
能穿的都套上了,冻死了…
原本计划的篝火晚会,下雨取消,各自觅食,继续中午的面,味道相当不错!
随手一拍即是风景,对于习惯城市生活的人,这里适合躲两天,但是浮躁的我们终究待不长…
镇子很小,是鲁朗林海的入口,和东北阿姨在这边分别,她们去鲁朗林海,我们去扎西岗村
藏香猪,黑的很纯正
这是远观
可以在这呆好几天都不腻
全景
西藏之旅中第一个精华,来之前还不知道扎西岗村这个地方,是在青旅认识的小伙伴带来的,惊喜
DAY7:鲁朗扎西岗村,下午回林芝八一镇
我们住的小院
第上午:早饭,两个姑娘各自吃了一张饼的1/3,我吃了1+1/3!免费的酥油茶,有点咸咸的,比拉萨小茶馆卖的好喝。
继续昨天未走完的路,天气放晴,还是这片风景…蓝天白云青草地,不知不觉消耗了整个上午,各自拍他他拍自拍…
下午:启程回八一,面条终于换成了饺子,林芝县鲁朗镇扎西岗村,再见!
途遇一家餐馆煤气泄漏,吓得几个人吃了饭开车走了,希望记得回来付钱,藏民很不容易…
风景都提不起兴致再说了,多拍照,留着以后回忆吧。
一周多以来第一顿正式的晚饭,排骨汤锅,味道还可以…八点的林芝亮堂堂,可爱多要是五块钱就不可爱了[偷笑]
不多说,看图吧,挑花眼了
青稞,不是小麦哈
一起去的小默
真想摸摸那片云
原路返回
经幡
如果有机会,一定会再去的地方
DAY9:林芝回拉萨
第9天:林芝回拉萨,用三个字形容这一天就是——在路上!
小伙伴之后去尼泊尔,我的假期没有那么长,只能再见了
类似于羊肉泡馍,中午休息1h,吃饭,很咸很咸
每次回到拉萨,都会来这里看看,仿佛布达拉宫有一种魔力
晚上去报了一个日喀则两日游,第二天又开始在路上,早点睡吧
DAY10:拉萨到日喀则
上午:五点起床参加日喀则二日游,导游说话语气态度差,尼玛,跟欠他钱一样!半强制半情愿的参加了一个藏民家访的自费,西藏跟团真坑!
羊卓雍措搭配着蓝天白云,美极了…堆了两个玛尼堆,愿父母健康长寿、愿一切顺利!
卡若拉冰川只是一角,看来真是适应了,五千多海拔一点感觉都么有!
注意 景点有一些藏民穿着藏服,还有的领着藏狗,不要轻易拍照,否则收钱
下午:日喀则意为如愿以偿之地,沿途多山,但都荒芜。
刚才还艳阳高照,一会就转成了小雪,继而转成了小雨,神奇的地域……
扎什伦布寺在导游的解说下,显得异常神圣——长寿树、白塔、圣殿、班禅大师……不信佛,但这一刻情不自禁的虔诚。
团勉强可以吃饱,当地贫穷的藏民只能吃牛羊肉,只有富人才吃得起蔬菜,看来我们不算穷。住宿比想象中好^_^
晚上:夜逛日喀则,其实不能算夜逛,九点半的日喀则还是亮的。
偶然发现个大超市,进去一瞅,终于看到跟内陆物价一样的地方了!赶紧购置大后天火车上的粮食Y(^_^)Y
后藏比前藏的消费水平低很多,整体跟内陆差不多……
看到两个店,怎么就那么亲切呢,哈哈
还有小布达拉宫……很庆幸来了日喀则!
图片都在下面哦
干净的不参杂一点杂质
路上的一个小景点,会有当地姑娘穿着藏服,不要轻易拍她们,收费的
藏传佛教格鲁派在西藏的四大寺院之一,多亏跟团导游讲,否则根本看不懂啊
两人间,住宿还可以,再次感到160花的很值
傍晚下起了雨,和小伙伴出去逛逛
后藏的发展比前藏落后很多,物价也便宜,买点回去存着,哈哈
主要景点都在今天了,明天就是购物的一天啦
DAY11:日喀则回拉萨
上午:日喀则回拉萨,一路上导游讲着藏族民俗,早上五点半起床,昏昏欲睡。
藏民家访,青稞酒、酥油茶、牦牛肉、酥油果、藏粑……藏族服饰,好热!
下午:午饭——购物点——散团。
菩提缘:现场有大师给物品加持。心诚,不购物,佛祖会原谅我吧…
闲来无事,逛逛菜场…
那个,每天公布1名日本战犯的供状要干啥??想让我们更加仇日么,你做到了!期待国家公布之后的举动,而不是仅以一个受害小媳妇样等他人来同情!也许同情都没有,就是来看热闹吧…
购物:
藏药店,老藏医总能说出你得了什么病,推荐的要几千几千的,听听就好了;
羊角梳、可以看看;
珠宝店,珠宝店有大师现场开光加持,我不信这个就没买
随手一拍就是明信片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DAY12:逛拉萨
第12天:倒计时第二天,自然醒,免费早餐,八廓街,大昭寺,朝圣藏民,超市,明信片,睡觉,坐等布宫夜景……无论在哪儿,那抹绿色总是令人心安!
倒计时第2天晚:最后看看布宫,下一次就不知道何年何月了,也许再没有下一次了……
这两位一正一反,穿着一样,背包一样,广场正对面也有这么一对,位置角度一模一样!连我都能看出来是便衣特警了……
早上的免费早餐,旅舍名字叫:尘埃落定,就在八廓街附近
当地菜市场
寄了一堆明信片,2块钱一张,在布达拉宫旁边的邮局就有卖
谁再说内地的东西贵,来拉萨看看,采购明后天火车上的食物
喜欢这个角度
兵哥哥巡逻
解放纪念碑
便衣的太明显了吧
每天早上例行朝拜
斑驳的大昭寺墙壁
到了这里才知道,藏民不是在朝着布达拉宫拜,而是在拜大昭寺里面释迦牟尼的金像
朝圣的藏民总是让人不自由的产生敬意,一个年轻人给一个老人一副纸垫,手在石板上都磨出了厚厚的茧子
火车驶出的这一刻,鼻子还是酸了酸……有对过去的不舍,更有对未来的期盼!
一路风光依旧
回来,办好交接手续,告别这座城
眼睛上天堂,身体下地狱,心灵受震撼,灵魂归故里— —西藏,等我,一定会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