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途牛网继续旅游。今天起了一个大早,我们旅游团因为要去林芝。早上6点出发,首先旅游车到拉萨公安局交通大队,进行登记,然后配备1名警察,带着一把大钢叉,坐在头牌头座。跟着15人的旅行团,同吃同住同旅行。现在西藏的旅游车被限速每小时40公里。警察说不能超速,如果超速,司机要扣分,还要罚款2000元。于是从此后,司机不敢超速。慢慢悠悠开车。前往海拔2900米的林芝。一路上的风景还可以,我就拍拍照片,解解闷。
然后到了松赞干布的家乡,下车上厕所,每人2元,不管大小便。出来后抽了根香烟。
接着继续上路。2个小时就到了海拔5000多米的米拉山口。一下车,就感觉天气比较凉。上个厕所2元。一个破板棚,地上挖个坑,山风吹的屁股冰冷。
过了米拉山口,就到了林芝界内。在山口看见一些骑自行车过来的年轻人。太厉害了,他们是英雄。
顺利通过米拉山口以后,就到达了今天第1个旅游景点叫:秀巴古堡。门票20元。
其实就是1个古代的村落,有一些过去打仗的防御工事。有几个古老的雕楼。
给我们讲解的小伙子,是当地农民。普通话不太好,头发也脏乱成一绺一绺。衣服的颜色很杂,也都很脏。其实这里肯定不会缺少水,而是因为不愿洗澡。一个字【懒】。
秀巴千年古堡旅游景区位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巴河镇秀巴村,距县城55公里,近靠318国道,是尼洋河风光带重要旅游景点之一,也是林芝地区首批开发的人文景区。古堡群由5个高低不同的堡垒组成,间距大约为30至50米,各个堡垒相互呼应,互为犄角。
秀巴古堡群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古堡均以片石、木板堆砌而成,堡垒墙体厚约2米,外观是十二面十二棱柱状体,里面是八角形,中空,无顶;墙体有两米厚,中间嵌有木板,以前可以登顶。古堡顶层有眺望孔,可用来观察远处的动静,也能防御,向攻来的敌人射箭;还可以燃放狼烟,向远处传递信息。虽历经千年风雨,依然雄伟挺拔,牢固异常,其精湛的建筑工艺被当今建筑专家认可。
秀巴千年古堡相传是1600多年前松赞干布在征战中,为方便军队之间的联络以及屯兵和防御,修筑了具有统治标志的古堡群。古堡群在西藏各地均有分布,其建筑风格根据各地的风情和建筑材料而定,有石片砌成的、泥垒的、木制的三种。秀巴千年古堡属片石、木结构。其历史比布达拉宫还早300年。古堡也叫戎堡,即通常人们所说的烽火台,在工布江达县境内有多处古堡群,而秀巴古堡群是其中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处。经专家的实地考证,证实古堡始建于唐朝后期,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后来。1999年中国科学院专家来秀巴考察,专门对古堡进行了考证,证实古堡建于唐朝后期,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
参观完了古堡,导游又带我们去了卡定沟天佛瀑布。门票也是20元。
卡定沟又名嘎定沟,此处山势险要高耸入云,是典型的峡谷地貌,奇峰异石古树参天,落差近200米的瀑布飞流直下雄伟壮观,山崖天然形成的大佛、女神、观音、护法、如来佛祖、喇嘛颂经、神龟叫天、神鹰献宝、酥油灯,以及藏文“六字真言”佛字等;清新自然的天然氧吧将使您无限陶醉。
林芝卡定沟天佛瀑布位于西藏318国道拉萨至林芝段距八一镇24公里处,海拔2980米,地处雅鲁藏布江支流尼洋河畔,气候温湿宜人,雨水充沛,森林茂密夏季最高气温28℃冬季最低气温零下6℃,冬暖夏凉湿避暑度假的好地方。林芝卡定沟瀑布属花岗岩峡谷风貌,由于受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影响,峡谷两侧山高崖陡,叠嶂起伏,苍松巨柏遍布山崖。藤竹布满沟底,杜鹃等几十种野花飘香,左侧山崖200多米落差的瀑布由天而降,更为神奇的是瀑布水中天然形成的一尊大佛时隐时现,天佛瀑布由此而此得名。据说这是林芝地区藏族同胞的保护神,难怪大家对这尊佛像十分的敬仰。如果用望远镜看,还可以看到瀑布右上角有一个藏族美女的图案,惟妙惟肖的,这里面肯定有不少美妙的传说。卡定沟天佛瀑布在藏族人民的心目中有着非同一般的地位。
卡定沟瀑布景区,山势陡峭,山脚是阔叶树,山腰是阔叶、针叶混生林,而山顶则是针叶树种的天下。在山的主峰,一道瀑布倾泻而下,瀑布的左右两边,由岩石天然形成的观音、双面佛等肖像惟妙惟肖,让人不得不对造物者的鬼斧神工叹为观止。瀑布对面山峰上的“神鹰献宝”、“神龟驮宝”,又引出了一段神奇的传说。踏着一级级合抱粗圆木段铺成的台阶,登上观瀑台,更能体会“飞流直下三千尺”的诗意。山间的泉水清澈而甘洌。只是到了枯水季节水势就较小了。
卡定沟主要景点是天佛瀑布,瀑布从半山腰一泻而下,落差约200米,煞似壮观,雨季瀑布水量足,淡季时较小。所谓天佛瀑布,就是在瀑布所在处有一尊天然形成的佛像,眉目较为清晰,两边立男女护法各一名,甚是庄严神圣,右侧的女护法贝德拉姆高约100多米,可以看出头戴面纱,腰系丝带、手持佛珠,其形象惟妙惟俏,栩栩如生,左侧是济公拜佛,形象也很逼真。
卡定沟山峰群群山连绵,颇有点雁荡之气势。仰天观望,群象多姿,让你想象万千。一路往上,游人络绎不绝。山中珍贵名木较多,有许多不知名的花朵和果实到处可见,当然富有藏族气息的经幡经语还是到处可见,多一点的是不少藏族男子陪着老母亲来游玩,或许有的也包含着转经许愿之类的行为目的。卡定沟游览完了我们今天的行程也走完了。晚上我们住宿在尼洋河旁边的睿欽酒店。晚饭时分,导游开始忽悠大家去吃林芝石锅鸡。每锅400元,4个人吃1只小童子鸡。说里面有人参,松茸,虫草很补的,你们那里吃不到的。很多人被忽悠了。结果发现上当。我们是老江湖了,当然以晕车为借口,尽快脱身。然后每人1碗牛肉面13元,1碗蹄花汤25元,2元2根生黄瓜。每人合计40元。导游退回20元,自己花了20元。很好。还在林芝的大街上看看街景。
我的住宿地旁边,就是尼洋河,那蓝色的河水非常清澈,漂亮。可惜天已经暗了下来,如果是白天,肯定非常漂亮。今天坐了12个小时的汽车,有点累了,早早休息吧。明天一早将要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林芝地区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平均海拔3100米,总面积116175平方公里,总人口14万人,被称为西藏的江南,以世界上最深的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著称于世。
林芝听上去就有趣,或许是它位于西藏东部的缘故吧,藏族人为它起了个富有想像力的名字。林芝藏语是说“太阳的宝座”,就西藏其他大多数地区来讲,这的确是太阳每天升起的地方。
雅鲁藏布江这条世界最高的河流,在奔腾1000多公里后,从朗县进入林芝地区,在米林县迎面遇上喜马拉雅山阻挡,被迫折流北上,绕南迦巴瓦峰作奇特的马蹄形回转,在墨脱县境内向南奔泻而下,经印度注入印度洋。这种北高南低的走势,东南低处正好面向印度洋开了一个大缺口,顺江而上的印度洋暖流与北方寒流在念青唐古拉山脉东段一带会合驻留,造成了林芝地区的热带、亚热带、温带及寒带气候并存的多种气候带,形成了这里奇特的雪山和森林的世界。
我们的资料上介绍:雅鲁藏布江在古代藏文文献中称为“央恰布藏布”,意为“从最高顶峰上流下来的水”。它源出于喜巴拉雅山脉中段北麓冰山雪岭之中的杰马央宗冰川。其上游为马泉河,东流纳入拉喀藏布、年楚河、拉萨河等支流,经喜巴拉雅山东端的珞渝地区,向南流入印度境内称布拉普特拉河,下游注入孟加拉弯。全长二千九百公里(我国境内长为二千零五十七公里),流域面积九十三万平方公里(我国境内面积为二十四万平方公里)。河床海拔平均在三千米以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位于雅鲁藏布江下游大拐弯处的南迦巴瓦峰附近,长达496.3公里,最深处达到5382米,核心河段平均切割深度达5000米左右。它的长度超过曾号称世界之最的美国克罗拉多峡谷(长440公里),深度超过了曾号称世界之最的秘鲁科尔多峡谷(深3200米左右)。它是中国几代科学家经过长期艰辛努力后蓦然发现的。它令世界瞩目和惊叹,令中国为之自豪和骄傲。但是,我总觉得这里面水分太多。因为我们中国人的说谎是从1949年起掀起高潮的,什么都要闭着眼睛瞎扯。到现在已经见怪不怪了。
导游介绍这里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雅鲁藏布江在其西行之中切开喜马拉雅山脉,从南迦巴瓦峰和加拉白垒峰之间穿过,江水泻来,轰响如雷。大峡谷的平均深度为5000米,最深处达到5382米,这段峡谷长度为490多公里,最险峻处位于派镇大渡卡到墨脱县邦博地方,有240多公里,峡谷上部开阔,下部陡峭。江河流速高达16米/秒,流量达4425立方米/秒。奔腾的河水在峡谷底部着滚滚巨石,急吼奔流,声震山崖。山谷里既有固态的万年冰雪,又有沸腾的温泉,既有涓涓细流,又有帘帘飞瀑。从谷底到山顶的垂直自然带,都是一片片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里边蕴藏了丰富的自然资源。
我对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原先是抱有很大希望的。因为曾经听朋友介绍说很好。今天导游又介绍是世界第一大峡谷。比美国的大峡谷不知道要好多少。想想旅行社报价680元的车游 大峡谷也不是瞎乱叫的。但是-----。呵,呵,实在无法恭维。坐了整整3天汽车,花了680元门票,就看这个?再加上车费,住宿,餐饮要花上1000元,看这浑水沌沌的峡谷。我是上当受骗了,我希望大家能够看的明白。
我以前查过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门票价格。携程网介绍:公路游(门票290元,含观光门票、观光车票、餐费。)公路游在林芝派镇的大峡谷景区大门开始,乘坐观光车进入景区,车上配备导游全程讲解,往返车程约50公里,到景点处停车游客自行下车拍照,景区内共有四个景点。第一个景点是千年大桑树,传说是由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亲手种植的,树干硕大挂满了哈达,树的背后即是南迦巴瓦雪山。而向下看则是峡谷内河边的美丽村落,若在三四月份前来,桃花盛开,团团拥簇在河边的绿色原野上十分美丽,是摄影的绝佳机会。第二个是南迦巴瓦观景台,此处观赏南迦巴瓦的视角不错。不过这座中国最美雪山并非常年可见,大部分时间都看不全整个雪峰,需要运气。第三个观景台是峡谷拐弯,这个并非传说中的南迦巴瓦大拐弯,但是也可以看到河水拐弯山势蜿蜒的视角,可以拍照摄影。最后一个停车点即为终点直白村,这里也是观看南迦巴瓦的最佳地带,可以在最低处欣赏雪山的壮阔。直白村可以留宿,也是徒步旅行的起点。观赏完直白村后可乘坐区间车原路回到派镇入口。景区门票中包含的用餐为自助午餐,可以吃饱,用餐在景区入口处。门票,午餐,景区车一共290元。优惠价:262元。AAAA的景区,最多也就是这个价位。
水陆联运路线(门票710元,含尼洋河门票、苯日神山门票、大峡谷门票、观光车票、游艇票、旅游专线车票、餐费。)水陆联运路线有两种方式,船进车出和车进船出。船进车出要从离八一镇约50公里的娘欧码头(这一段交通需要包车或自驾)上船,乘坐游艇参观尼洋河风光和两岸的瀑布、村落、山川美景。游船大约1.5小时,终点为派镇大峡谷景区入口。然后按照和公路游相同方式进入景区游玩,游览结束后有专线车将游客送回到八一镇。车进船出则直接在八一镇购票后上景区的旅游专线车,先游览大峡谷景区,然后乘坐游船,旅游结束是在娘欧码头处,需自行解决回八一镇的交通。
两种游览方式的发车、发船时间均由景区调度决定,并非游客前往即可开始,需要提前沟通好。
好了,先不要纠结于价格。我们坐上景区车,总共大约来回35公里。分成5段进行。司机每开1段路,就会放1段录音,介绍这1段的风景。到了站点,司机让游客下去玩和拍照大约15分钟。
雅鲁藏布大峡谷最深处达六千多米,长约500多公里,是世界第一大峡谷。峡谷位于西藏林芝地区,是围绕着南迦巴瓦峰的一处马蹄形大峡谷。峡谷的一部分现在开放为景区供游人参观,内部风光景色多种多样又秀美壮阔,可以观赏南迦巴瓦雪峰、尼洋河雅鲁藏布江水景、草原森林村落等等多种景致。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将此处评为中国第一峡谷,将南迦巴瓦雪峰评为中国最美雪山,吸引着众多游客们前来观赏。
这是第1段。是最漂亮的1段。这里是村子门口,有个大广场,广场上有棵大的桑树。背景色是有名的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峰有9个山峰。我们觉得今天山上的云雾撩绕,肯定是看不到了。我给了司机1根香烟,问司机什么时候才能看到9个山峰。司机告诉我。只有到了冬天,气候干臊了,不下雨了,才能真正看到南迦巴瓦峰。其他的日子基本上是看不到全部的。
这远程的小村子叫索松村。
司机看看我,说,老师傅,赶快拍照吧。等一会往上走,就一点也看不见了。我听了他的忠告马上拍了大约20张照片。最后证实,人家说的是事实。
上面照片是直白村。可以留宿。
第2段的车站站点,可以看看远处的叫加拉村,和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河流弯道。
第3个车站站点。是真正看这号称世界第1大峡谷的地方。看到那混混沌沌的黄水。没有一点点激动。什么狗屁大峡谷。我看连200元都不值得。像这样的大峡谷,中国可以找到20个。而且只多不少。
第4个车站站点,还是看看大峡谷。旅游的客人有点厌倦了。开始把目光转向买东西的小贩。看来看去也没有什么好买的。最后大家看到了西藏黑猪。其实是当地人故意放出来做活的广告。
小贩们兴奋的都叫卖:西藏香猪肉,每斤25元。而且是风干的,抽真空包装的。很多人都买。最后还价23元1斤。包装卖相好的不得了,买的人更加多了。我们看看也有些心动。正要想买时,好心的司机过了来告诉我们:不要买,那都是死猪肉。都是从浙江进货来的死猪肉。然后加点酱油色素,自己加工 成腊肉。你想想西藏的物价那么贵,我们这里的西藏黑猪肉,菜市场里要卖100多元1斤,这里是景区,怎么可能是好猪肉呢?而且小贩们每天卖的猪肉,有的1天卖100斤,路口位置好的摊位可以卖几百斤,你想想在西藏有那么多的黑猪肉吗?再有一个,黑猪肉的猪肉皮是黑的,现在卖给你是白的。说完以后司机嘿嘿地笑了。结果在好心的司机大哥提醒下,我们没有买那些假货腊肉。
第5车站站点。正好是南迦巴瓦峰的跟前,也看不清什么,只有1块石头。我拍了几张照片。
车游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旅游完了。司机送我们下来。到了大门口。我们被领进大食堂。有几百个游客在分4路纵队领每人1份快餐,味道不怎么样。等到吃完午餐,一看手表。从坐景区车开始,一直到吃完午餐,用去2个小时45分钟。下午,导游继续忽悠,叫大家自费活动去。说是措木及日湖,也叫观音的眼泪,好的如同仙景。结果13个人统统去。每个人580元。其实那里是个水库,是免门票的。我们是老江湖继续装病。仍然不去。导游只好先送我们回酒店。因为我们觉得最好的大峡谷也不过如此,其他的也不会好看。接下来的好戏会越来越多。
结果回到【睿欽酒店】,也是倒霉,碰到房间房门打不开。酒店的服务员根本不管,男的抽香烟,女的坐在沙发上织毛线。最后,我们被关在外面3个小时。晚上我要砸门了。老板才出来叫人从楼上爬下去,从窗口爬入,才开的门。真是完全没有服务意识。气死人的鬼地方。
另外说起酒店,旅馆。我们在西藏旅游,其中有5天住在拉萨市当热中路【琅赛宾馆】听听名字不错,还是3星级的。住宿的5个晚上,换了5个房间。没有1次是没毛病的。要么房间小的屁股都转不过来。要么洗澡水龙头坏的,要么房间灯泡5个坏了4个,灯光还是小支光的,房间里暗极了。要么电视收不到电台。简直苦不堪言,又没有电梯。只好行李搬上搬下的。每天的早餐10元钱的标准,却是2碗没有几粒米的薄粥汤,几个半两的小馒头,1啜自己腌制的辣萝卜丝。爱吃不吃,服务员根本不管,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房间里的设施根本不好用。嗨,我想,可能这里的人比较懒散,他们对旅客的态度也是不理不睬。我又向别的酒店的旅游团打听。嘿嘿,基本都是一个吊样。我基本上可以说走遍全国,从来也没有见过如此没有服务意识的城市环境。西藏啊西藏,你让我们失望。从卖假货到布达拉宫门口换假币零钱再到忽悠人,我感觉西藏人已经不再淳朴,善良。要另眼看待他们了。从他们爱理不采的眼神中,充满着一脸瞧不起的样子,可以看出他们讨厌我们,你们屁颠屁颠的愿意来,那么斩你没商量。反正中国傻子是见识少,有的是。真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永远斩不完。
明天就要回到拉萨。今天也累了,洗洗睡觉吧。
 第2天一早,6点出发。不到8点到了一个叫章巴村的小村子。大家上厕所后,一看有西藏村民在表演,看看吧。
看完了表演。我们旅游团15个人由1个自称是共产党员的叫珠玛的青年妇女拉到她们家里做客。我看了看四周,小小的章巴村,景色真是不错。整个村子都是山东省出钱援建的。全部61户农民,每家一幢250平米的房子,里面全是原木地板。比我们豪华多了,而且1分钱不要,全部白给。
珠玛把我们拉到家里,每人免费喝了1杯咸咸的奶茶。开始介绍他们的历史,人文,有趣事。滔滔不绝的1口气讲了1个半小时。讲的非常生动,有趣。而且声情并茂,一点儿也不做作。我们大家都听的五迷三道,全身心地沉静在她的讲述之中。感动的久久不能自拔。
后来她的话题从藏药转到了藏 医。又介绍了西藏人用银首饰可以解千毒,治百病。然后又做了一些示范。这时侯我们所有的人都有些晕菜。她带了大家到商店里买银的首饰。我一看价格:每克26点8元。作为专业人员退休。我马上醒悟到,这是她们设的局。就是这么亲民的1招。让其他13个旅游团成员,统统上当受骗。结果最少的买了2只银手镯,最多的买了2只银碗。每个人起码被宰了上千元。等我回到上海,上网一查,目前的老凤祥银子的明码标价是:每克3点8元,制造工艺最好的银首饰,加上工艺费每克不超过8元。被宰的游客们,小小的章巴村,普普通通的西藏人,真是要对他们刮目相看。【美丽而不善良】的珠玛,在每一件商品的质量保证书按下了手印,保证质量,不保证价格。
就是上面叫【章巴】的小村庄,美丽的西藏姑娘珠玛给我留下了淡淡的苦涩。。。。。这里我们耽搁了3个小时,出来后重新上了旅游车。导游和司机显得非常亢奋。可能回扣得到不少。导游开始滔滔不绝地非常敬业的介绍雅鲁藏布江,尼洋河。这次到林芝来,我认为最应该去的是布久喇嘛岭寺庙。门票10元。布久喇嘛岭寺属红教,是林芝地区最大最重要的的藏传佛教场所。垓寺依山傍水,佛殿庭院掩映绿荫之中,院内藏犬成群。整个寺院形状内呈正四角,外底层屋檐共有二十角,第二到第三层屋檐为八角,佛殿高20余米,内径10余米,上覆金顶,呈塔形,四面墙体分以白蓝红绿四色涂之,非常漂亮。喇嘛林寺有著名的莲花生大师践石遗迹,寺内精美的壁画也堪称藏东一绝。可惜啊,该去的地方不会去。宰客的地方,拉着你去。我们回到拉萨已经晚上9点半。由于我们在章巴村耽搁了3个小时,中午的午餐就在318国道旁边小小的百巴镇上吃,由于西藏的物价很高,20元的餐费,去掉导游的回扣。也没有什么好吃的。吃完后走在镇上,拍了2张。
今天的天气不错,蓝天白云,汽车平均40公里,司机严格执行。一路上延着尼洋河走。风光格外秀丽。
尼洋河是位于雅鲁藏布江北侧的最大支流,也是雅鲁藏布江流域内的五大支流之一。它发源于米拉山西侧的错木梁拉,由西向东流,在林芝县的则们附近汇入雅鲁藏布江,全长307.5公里,落差2273米,平均坡降达7.39。其源头为古冰川作用的围谷,海拔5000米左右。尼洋河平均流量538立方米每秒,年径流量220亿立方米,水能蕴藏量可达208万千瓦。尼洋河在传说中是神山流出的悲伤的眼泪。该河两岸森林植被完好,河水清、含沙少,是工布人民的“母亲河”。
拉萨河发源于海拨5020米的米拉雪山,与拉萨河不同的是,尼洋河它是从另一个方向与拉萨河背道而驰,流经工布江达县、林芝,最后在另一个方向汇入雅鲁藏布江,与最后随雅鲁藏布江流过来的拉萨河水汇合,这也算是一个小奇迹吧:发源于同一座雪山的流经不同方向的河流最好在同一条更大的河流内相会了,这要归功于雅鲁藏布江的大转弯。尼洋河,是雅鲁藏布江的五在支流之一,又称娘曲。尼洋河风光秀丽,变化多端,一会创造了峡谷,一会又开辟了平原,一会流经大草原,一会又在山峦奔驰,当它流进林芝八一镇时,又像一条乖巧的小绵羊,按照人们的意志流淌着...
现在已经进入了秋天,河边和山上的青杨林开始颜色变成黄色。煞时好看起来。
我们路过尼洋河当中最漂亮的【中流砥柱】景区。不要钱。拍了一些照片。
百度上面介绍:尼洋河上有一巨石突起在江心,高有百尺左右。能够起中流砥柱之作用,挽狂澜于将倒之时,唯有这块巨石可以当之无愧。明朝的参议蔡潮在这块巨石上建了一个亭子,取名为“跨鳌”亭,并在上面题了“砥柱中流”四个字。后有秋瑾写到“中流砥柱,力挽狂澜”,该成语现今用来比喻坚强而能起支柱作用的人或集体。其实:这块巨大的石头只有大约10米高,合30尺高。亭子也有,但是建造在河旁边。
百度上面还介绍:中流砥柱  ”位于尼洋河中游,其所处在的位置山势险峻,陡象横生。石柱上长着一棵松树,并有多种植被装点,远处眺望,甚为壮观。因之奇特的造型和险要的位置,被当地人奉为神物,每逢黄道吉日来此烧香朝拜,以求万物生灵平安吉祥。其实:石头上面也无法长出松树来,也就是几颗小灌木。
中流砥柱景点位于距县城15公里处318国道边的尼洋河中,此处水流颇急,浪花朵朵,四处飞溅,水声震耳。南侧多山耸峻,连绵逶迤,山体巍峨如笋,峭壁斗艳,群峰斗奇,山顶白云缭绕;北侧半山坡处有灌木丛林,坡顶居住有百姓人家,山坡下激流澎湃、水势汹涌,中流砥柱巨石傲然矗立在河水中央。巨石上的四个字一气呵成、笔力雄浑迥劲,大石顶端还有一颗孤傲的松树顽强的生长着。据传说,此大石为“贞色德姆”修身养性坐禅念经时的座椅。大石被当地人贡为“守护神”,每逢黄道吉日时就会烧香朝拜,以求世间万物生灵平安吉祥,大石上端屹立着一棵四季常青的松树,并有多种植被装点,从远处观赏神奇而壮观。距中流砥柱约200米处屹立着一座大山,山体造型奇特、峻秀,山势险要,被当地群众称为“母子拜观音山”。
看着蓝色喘急的河水,日夜奔腾不息,永无静止。
尼洋河太漂亮了。相比昨天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我无语了。
就这样,一路回到拉萨,已经晚上8点多了。赶快吃饭,洗澡,休息。明天还要去羊卓雍措。想想这3天,天天忙着赶路,整整3天,就去玩了1个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还不怎么样。有点恼火。但又能怎么样呢?
嗨。不要再想了。但愿明天会更好。
第2天一早,我们驱车前往西藏人的圣湖【羊卓雍错】。
羊卓雍错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羊卓雍错,“羊”:上面;“卓” :牧场;“雍”:碧玉;“错”:湖。连起来就是“上面牧场的碧玉之湖”。这是字面上对羊湖的解释,而羊湖在藏人心目当中被看做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因为无论你在哪个角度,都不能看到羊卓的全貌,她有三个姐妹,空母错  ,沉错,巴久错,以即古羊卓雍错四姐妹在巨大的湖盆中,手足相连,难以割舍,共同组成了让我们肉眼看不到边的圣湖。她的身躯蜿蜒在群山中达一百三十多公里,只有在地图或是高空你才能惊喜的发现她犹如耳坠,镶嵌在山的耳轮之上。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她会显现出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好似梦幻一般。
藏语意为“碧玉湖”、“天鹅池  ”,是西藏  三大圣湖  之一,位于雅鲁藏布江  南岸、山南浪卡子县  境内。湖面海拔4441米,东西长130公里  ,南北宽70公里,湖岸线  总长250公里,总面积638Km²,大约是杭州西湖  的70倍。湖水均深20-40米,最深处有60米,是喜玛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羊湖汊口较多,像珊瑚  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羊湖是高原堰塞湖  ,大约亿年前因冰川泥石流  堵塞河道而形成,它的形状很不规则,分叉多,湖岸曲折蜿蜒,并附有空姆错、沉错和纠错等3小湖。历史上曾为外流湖  ,上述湖连为一体,湖水流入雅鲁藏布江  ,但后来由于湖水  退缩成为内流湖  ,并分为若干小湖,其湖面高度相差不过6.5米。
羊卓雍错湖光山色,景色如画,仿如置身人间仙境,羊湖是集高原湖泊  、雪山  、岛屿  、牧场、温泉、野生动植物  、寺庙等多种景观为一体的、独特的自然风景区,周围还有常年不溶的雪山冰峰,最高的达海拔7000多米。湖泊、雪峰与蓝天融为一体,让人流连忘返  。
据说,虔诚的佛教徒  每年都要绕湖一圈,骑马需要一个月左右。这等于他们到拉萨  朝圣一次,这样做,至少“佛会保佑他这一年”吉祥如意。
不过,羊卓雍错之所以被称为“圣湖”、据说主要原因是它能帮助人们寻找达赖喇嘛  的转世灵童  。达赖圆寂后,由西藏上层僧俗组成负责寻找灵童的班子,先要请大活佛打挂、巫师降神,指出灵童  所在的大方位;然后到羊卓雍错颂经祈祷,向湖中投哈达  ,宝瓶,药料等;最后,主持仪式的人会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更加具体的方位。如果上述3种仪式所示方位一致,便可派出人马  ,循所示方位寻找灵童。
西藏人崇拜羊卓雍错,更多的是将她奉为羊卓雍措达钦姆,即羊卓雍措大湖主多杰盖吉佐(金刚障碍之主),她是藏区的女护法神  。因此,羊卓雍错既是龙女  的化身,又是女护法神的驻锡地,兼具多重功能或神力。
关于白色水鸟,还有一个传说,在很久以前,羊卓雍错是一潭碧玉  似的清水。湖边有一个叫白地的村子,村里住着一位漂亮的姑娘,她每天夜里都要到湖里洗澡,因此,她的肌肤像白玉  一般洁净。村中有一个农奴主看中了这位姑娘,要把她霸为己有。但姑娘已有自己的心上人,说什么也不愿意嫁给农奴主。有一天夜里,农奴主躲在湖中,乘姑娘下水洗澡时,一把将姑娘抱出水面,要把她抱回家去。这时,天上飘来一朵彩云,云端站着一位仙女,她用佛珠将凶残的农奴主打死,但农奴主还是死死抱着姑娘  不松手,结果两个人都沉入湖中,姑娘也被淹死了。第二天黎明,人们来到湖边寻找她,呼喊她的名字。突然,从湖中飞出了一只白色的水鸟。这只水鸟就是姑娘的化身。从此以后,水鸟总是在湖里戏水,在湖面上空飞翔。白云似的羊群,白色的水鸟,加上这个神奇的传说,使羊卓雍湖成为一个神秘“圣湖  ”。
湖中山地突冗,湖内分布有21个小岛  ,各自独立水面,大的可容五六户居住,小的则仅有百余平方米,最大面积约18Km²,岛  上牧草肥美,野鸟成群。
据记载,羊卓雍错形似蝎子  ,相传曾为9个小湖,空行母益西措杰担心湖中许多生灵干死,把7两黄金抛向空中并祈愿、诵咒,又把所有小湖连为一体,其形似莲花生  的手持铁蝎。流域内一些地名与蝎子有关,如湖上游热耶白比吾、热域曲龙热耶、热域为蝎子  左右角,指该地正处在蝎子的左右角之位置;居蝎子心脏位置的圆布多岛屿上有一座公元16世纪中叶仁增多俄迥乃兴建的宁玛派小寺遗址,寺附近还有莲花生大师的手印,湖西南还有桑丁寺  ,故称西藏  三大圣湖之一。
湖西有宁金抗沙峰  等三大雪峰。此峰高7206米,是后藏地区最重要的神山  ,也是西藏  传统四大神山之一。另外,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羊湖电站  即坐落于此。
雪峰悠然凌驾于圣湖  之上的,是拉轨岗日山的主峰——宁金抗沙峰  。拉轨岗日山是一条延绵约360多千米的山脉  ,它把雅鲁藏布江  和羊卓雍湖隔开,藏族  人民把它的主峰叫做“宁金抗沙”,意思是“夜叉神住在高贵的雪山上”。宁金抗沙峰海拔7206米,地处江孜县和浪卡子县的交界处,是西藏  中部四大雪山之一,它山体雄伟,危岩嵯峨,顶部尖锥突兀,坡岭沟壑间的终年积雪发育了条条冰川,著名的卡若拉冰川  就在它的南麓。
远处的雪山可以看见。羊湖周围和湖中小岛,还有很多野生动物,周围5000米海拔的山上有雪猪,草滩上偶尔会遇到野羊和狐狸  。
羊湖湖水碧波如镜,湖滨水草  丰美,是一个丰饶的高原牧场  ,当地藏族  人民用民歌赞美羊卓雍错:“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天上的繁星,湖畔的牛羊。”冬天,羊湖冰封,似素衣美女横躺在喜马拉雅群峰的怀抱里。春末夏初,牧人便将牛羊运到湖中的十数座小岛上,让它们悠闲地享用牧草。夏天,湖畔水草丰富,正是牧人放牧牛羊的好季节。到了初冬,人与牲畜才重返湖岸。
 羊湖还是一个富饶的天然“鱼库”,湖中浮游生物  很多,鱼饵丰富,每到夏天,鱼群便由深水游到浅水区觅食、产卵,几乎徒手就可捞到,再加上藏人不吃鱼,这里便成了鱼类的天堂。湖中盛产高原裸鲤,其肉细嫩鲜美。鱼类蕴藏量可达8亿多公斤,有"西藏鱼库"之称。此外羊湖还有西藏  最大的人工养殖  渔场,以养殖高原裂腹鱼  、高原裸鲤 为主。
美丽的羊卓雍错山上和山下都看完了。我们要回到拉萨去。路上还要去看看西藏医药园。那是导游拉我们去的购物点。去吧,无所谓。反正我是抱定宗旨,就是不买,看你导游那我老头有何办法。
到了里面,坐着几个所谓的老中医,老院长,老教授。反正一看就知道,是假冒的。他们拉着我的手,看看手相。说我有好几种老年人的常见病,高血压,前列腺,眼睛老化,睡眠不好。。。。。想蒙我。嘿嘿,老龟儿子,一边玩儿蛋去吧。我在购物店里给他来个老3套:小便,抽烟,喝水。
看完了购物店,没有1个人买。导游有点生气,但是没有人理会她。接下去要去看看藏獒基地。路上导游又开始吹牛皮了:我们西藏的藏獒,1条能打10条狼。1条藏獒就能够打败1只雄狮子。我心里想西藏的藏獒怎么可能碰到非洲的狮子。小妞,你见过狼群吗?吹牛皮不要乱吹,太没有新意了。都懒得听。不一会儿就到了所谓的藏獒基地。大家进去。这时有1个小工走出来,带领我们一个一个看看藏獒。这个2000万,那个1000万。对面这个3000万已经卖给了新加坡人。钱也付了。过几天送过去。又是一通胡扯。新加坡是个热带地方。藏獒离开了青藏高原,就要水土不服,就要生病。怎么可能新加坡人来买藏獒。我拍了几张照片,大家看看,值不值3000万。
看完了门票100元的自费活动,看看藏獒。今天的旅游也就完成了。终于可以稍微早一点回到酒店。明天我们将要乘坐火车去日喀则。要参观大名鼎鼎的扎什伦布寺。整个西藏只有这里是班禅的地盘。所有的班禅活佛去世之后,骸骨全部存放在扎什伦布寺内。
我们的运气实在太好,这次旅行社让我们乘坐火车去。免得旅游车的车盹之劳。我们夫妻到拉萨火车站领到的火车票,我一看,乐坏了,拉萨---日喀则,软卧,2张下铺,每张175点5元。回来是,日喀则---拉萨,硬卧,2张下铺。每张119点5元。单单来回火车票,就要近300元。出硬座的钱,旅行社给我们软卧。有点不可思议,老头有点小激动。反正挺高兴的。一路上我由于心情好,拍了不少照片。
天气很好,农村里面开始秋收。
山脚下的小村庄。
这是西藏普通农民的家。看看远处的大山,天上的朵朵白云,如同油画一般。
漂亮的自然风光,我太喜欢了。收割下来的庄家被堆成一堆一堆的。丰收了。火车3个小时以后就到了日喀则。我们在火车站门口拍了张照。
到了日喀则,旅行社为我们包了一辆公交车。导游带了我们去山东路吃了兰州拉面。每碗17元。然后去了扎什伦布寺。门票自己去买是55元,旅行社报价80元。这是扎什伦布寺的大门口。
寺庙的大门口停着一辆非常讨厌,牛逼的大巴车。它是有后门的或者是乘坐大人物的,否则怎么所有的车辆都停在停车场。唯独这辆车能够停顿在这里。你想在大门口拍照,无论如何也绕不过这辆王八蛋汽车。我诅咒它。
扎什伦布寺,也称“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是西藏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为四世之后历代班禅喇嘛驻锡之地。寺庙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色日山坡上,是后藏地区最主要的旅游景点,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寺庙很大,我们是从西面进去的,沿着山道向前走。
现在是旅游淡季,国庆节的前后。寺庙里面基本上没有什么人。这些房子可能都是僧人所居住地。
扎什伦布寺,是全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错钦大殿为该寺最早建筑。殿前有一500平方米的讲经场,是班禅向全寺僧众讲经和僧人辩经的场所。大殿内同时可容2000多人诵经。供奉的佛像除释迦牟尼佛及其大弟子外,两边柱上还刻有建寺人根敦主与四世班禅的立像;周围有宗喀巴  师徒和80位高僧造像等。
该寺最宏伟的建筑是大弥勒殿和历世班禅灵塔殿。大弥勒殿位于寺院西侧,殿高30米,供奉1914年由九世班禅确吉尼玛主持铸造的弥勒坐像,总高26.2米,共享黄铜231400斤,黄金6700两,仅镶嵌佛像两眉,就用了大小钻石珍珠等1400多颗。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铜佛坐像。历世班禅灵塔大小不一,塔身都饰有珍珠和玉石。每座灵塔都燃点数量不等的大小酥油灯  ,终年不熄。塔内藏有历世班禅的舍利肉身,以四世班禅的灵塔最为豪华。
扎什伦布寺占地面积  15万平方米,周围筑有宫墙,宫墙沿山势蜿蜒迤逦,周长3000多米。寺内有经堂57间,房屋3600间,整个寺院依山坡而筑,背附高山,座北地向阳,殿宇依次递接,疏密均衡,和谐对称。金顶红墙的高大主建筑群更为雄伟、深厚、壮观。远处眺望,楼台醒目,殿堂叠耸,金碧辉煌,宏观而壮美。进寺观看,香炉紫烟升腾,贡台灯火闪烁,众佛尊容各异,形态十分逼真。五百多年来,一直吸引着国内外佛教信徒,在这里朝拜、观瞻。
到寺庙里面来朝拜的信徒不少。
大经堂即错钦大殿,是扎什伦布寺最早的建筑,历时12年建成。大经堂前,有个600多平方米的讲经场,这个场是班禅对全寺僧人讲经及僧人辩经的场所。讲经场四壁,有石凿而成穴居于洞壁的佛教祖师,四大天王、十八罗汉和形态各异的一千尊佛像和八十位佛教高僧及各种飞天仙女、菩萨。大经堂内,48根朱漆大柱遥相挺立,承托殿顶殿堂正中有班禅的宝座。大殿左侧,是公元1461年,在阿里古格王觉五扎蚌资助下扩建的大佛堂,当中塑造了一尊高11米的弥勤佛像,佛像面部形态慈善和蔼,端庄娴静,由尼泊尔工匠与藏族工匠共同完成。大殿堂右侧,是度母佛堂,里面安放着高2米的白度母  铜像,两旁是泥塑的绿度母  像。经堂里面是用喜马拉雅山麓的片岩铺成,整个环境弥漫着一种修行炼法的浓厚气氛。
堪布会议厅的最高首领是班禅在师,由其总理后藏政教大权。其下是堪厅首席长官扎萨喇嘛,员额二人,代表圹禅大师理政。班禅大师和堪厅扎萨喇嘛也是札什伦布寺的最高领导,堪厅的高级僧官是札寺喇吉的当然委员。从本世纪60年代起,西藏开始实行民主改革,根据十世班禅大师的主张,西藏各大寺庙建立了民主管理委员会,管理各寺事务。民主管理委员会的正、副主任由全寺喇嘛民主选举,任期为三年。委员会下设文物组、宗教组、财政组、保卫组、生产组,分管寺内的政教事务。西藏寺庙都自成体系,宗寺以下有若干支寺,这些支寺归宗寺管辖,札什伦布寺的属寺遍布后藏规模较大的有彭林  寺、拉孜寺、昂仁寺、安贡寺。
这座寺庙是第1世达赖喇嘛1447年开始建造的。历时4年,用去紫铜32万斤,黄金550斤。并且大量用去珍珠,珊湖,琥珀,绿松石作为装饰。花费极其巨大。
甲纳拉康,意为“汉佛堂”,是西藏其它寺院不曾多见的佛堂。佛堂内珍藏着历代皇帝赠送班禅的永乐古瓷、金银酒盏、茶碗碟盘、玉石器皿、纺织品类等诸多礼品。最早有唐代的九尊青铜佛像,相传是文成公主  带进藏的。晚些的有元朝时期的一尊骑在野猪上面的赤身女度母铜像,还有清朝皇帝赐给班禅的一枚重16.5斤,上镌汉、蒙、藏三种文字的金印。此外,还有宝石佛珠,封诰敕书、经卷等。
有一清朝驻藏大巨与班禅的会晤堂。正殿,挂着清朝乾隆皇帝身穿袈裟,手端法轮的大幅画像,像下立有道光皇帝的牌位,上写有“道光皇帝万岁万岁万万岁”文字。每逢皇上下诏,班禅接旨受封后要在皇帝牌位前叩首谢恩。汉佛堂内的文物,不言而喻地证明西藏地方与历代中央朝廷的隶属关系。
在扎什伦布寺西侧,有一座宏大殿宇,这就是强巴佛殿,藏文叫做强巴康。内有强巴大铜佛像一尊,最为引人注目。大殿建于1914年,由九世班禅曲吉尼玛主持修建。强巴佛殿是座五层大殿,下面还有两层回廊。殿高30米,建筑面积862平方米。佛殿全为石垒砌,接缝密实,庄严肃穆。整个佛殿分四大阶梯状,层层收拢高出。每层顶角各卧雄师一尊。上部殿檐系缀铜铃,殿堂以铜柱金顶而装饰,气势雄伟壮阔。强巴佛殿前,经幡高高矗立,直指云霄。强巴佛蹲坐在高达3.8米的莲花基座上,面部朝南,俯瞰着寺宇,佛像高26.2米,肩宽11.5米,脚板长4.2米,手长3.2米,中指周长1.2米,耳长2.8米,是巨型雕塑行列中的珍品,也是世界上最高最大的铜塑佛像。铸造这尊佛像,由此及110个匠,花费4年时间才完成。共耗黄金6700两、黄铜23万多斤。佛像眉宇间白毫镶饰的大小钻石、珍珠、琥珀、珊瑚、松耳石1400多颗,其它珍贵装饰为数更多。强巴佛就是汉地佛教的弥勒佛  。在藏传佛教中,强巴佛是掌管未来的未来佛,所以很受信徒的重视。
扎什伦布寺的灵塔是历代班禅的舍利塔。扎什伦布寺里修建的班禅灵塔共有8座,“文革”中,五至九世班禅灵塔祀殿被毁。1985年至1989年,十世班禅大师为五至九世班禅重新修建了一座合葬灵塔殿,取名叫“扎什南捷”(吉祥的天国)。四世班禅的灵塔,在七十年代重建在原五世班禅的灵殿里。一至三世班禅的灵塔祀殿没有修建在扎什伦布寺。一世班禅曾任甘丹寺第三任池巴(住持),圆寂后灵塔修建在甘丹寺。二、三世班禅生前任恩贡寺(今日喀则江当乡)池巴,圆寂后其灵塔均修建在恩贡寺。
措钦大殿是扎什伦布寺最早最大的建筑。它位于全寺的中心地带,是一个庞大的复合式建筑。始建于1447年,至1459年落成,可容僧众3800人。大殿底层大经堂中主供释迦牟尼镀金佛像,高3米,是由四世班禅为其师喜饶僧格而建。据说像体内有释迦牟尼的舍利,还有根敦珠巴的经师西绕森格的头盖骨以及宗咯巴的头发。主供佛像两侧为佛祖八大佛像。底层左侧是1461年由阿里古格王出资修建的强巴佛殿,强巴佛高11米,两侧为四世班禅亲手塑制的观音和文殊像。大殿前部是大经堂,可容纳2000个喇嘛祷诵经文。措钦大殿门外是寺院的讲经场,是由回廊构成的院落。过去班禅大师经常在这里向全寺僧人讲经布道。平日午饭前,喇嘛们都会聚集在主大厅内学经,下午进行辩经。同时这里也是节庆和佛事活动的中心.站在那里看着来来往往的信徒和僧众,别有一番情趣。庭院中间竖立着一个巨大的经幡,四周的墙上绘有几千尊佛像,细细看去,无一雷同。
曲康夏,也就是四世班禅的灵塔殿。四世班禅罗桑曲吉(1567——1662)的灵塔十分豪华,这要归功于他对扎什伦布寺的重大贡献,扎什伦布寺初建成时,当时只有大经堂下面一层。规模不大,僧人也不算多,四世班禅时,大经堂扩建到三层,并修筑了其它经堂,这也是扎什伦布寺最大的一次扩建,它对于弘扬佛法,传教授义,扩大扎什影响起了积极作用。后来经过历代班禅的扩建,才形成了今天这样的规模。四世班禅活了94岁。由于他对扎什伦布寺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僧徒们为纪念他,建造了这座豪华的灵塔殿堂。这座灵塔殿堂,用了四年零一百三十天时间,于公元1666年建成,灵塔高11米,花费黄金2700余两,白银3.3万两,铜7.8万斤,绸缎9000余尺,此外,还有珊瑚、珍珠、玛瑙、松耳石等共7000多颗,色彩缤纷,荣耀华贵。
曲康夏的院落当中,竖立着1杆大大的经幡,特别醒目。
五至九世班禅合葬灵塔殿“扎什南捷”,从开工到1989年元月22日举行开光大典,历时三年零八个月,总建筑面积为1933平方米,高为33.17米,其中灵塔高度为11.52米。塔身镏金以银皮包裹,遍镶珠宝,雕饰华美,造型庄严,踏内装饰也非常考究,数目繁多。五至九世班禅遗骨,分装在5个檀香木  盒内,安放在灵塔的宝瓶里。灵塔正中安放着九世班禅曲吉尼玛的铜像。大殿四周墙壁绘有藏传佛教各教派的著名高僧业绩的壁画。修建这灵塔,得到了中央以及西藏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十世班禅大师生前曾说:“扎什南捷的建成,是藏汉人民共同劳动的结晶,是西藏广大僧俗人民爱国主义精神的具体体现,是藏汉民族团结的象征”。
度母殿位于寺院经堂后面三座佛殿东侧,三座佛殿中居中的是释迦牟尼殿,西侧是弥勒殿;释迦殿内供5米多高的释迦牟尼鎏金铜像,据说像体内有释迦舍利,还有宗咯巴的头发以及根珠巴的经师西绕森格的头盖骨。度母殿藏语称卓玛康,供2米高的白度母铜像,两旁还有泥塑的绿度母像。
这是大晒佛台。到了雪顿节。寺庙会把最大的唐卡大佛从台顶上放下来。供信徒们朝拜。
格鲁派的寺院组织严密,制度完善,规定各寺必须由现金名以上执事僧议决各项事宜,任何个人不得专断寺政。札什伦布寺设有三级组织。最基层的一级为弥村,较大的弥村也称康村,是按僧人家乡的地域划分的。第一弥村约有100名僧侣,由其中资历最老者任长老并设执事委员会,管理一般事务。
右干弥村组成一个扎仓,各扎仓有自己的佛殿、僧侣和辖属的土地、牧场、房产,具有一定的独立笥。扎仓有显密之分,札寺的铁桑林、夏尔孜和吉康是研习显宗经典的扎仓,阿巴扎仓是密宗扎仓。
扎仓的主持人藏语称作堪布,一般须由考取“格西”学们的喇嘛,并经西藏地方政府任命才能充当。堪布主管该扎仓的行政、教务和财务,任期三年,期满退职后仍留在扎仓内,享有一定的荣誉,并可依年资候升。堪布以下有辅佐堪布的拉彰强佐一人,以及管理扎仓产业、接待施主、负责对外联络的强佑数人。还设格贵(俗称铁棒喇嘛)一人,负责约束僧众纪律,惩治犯戒僧人,处理纠纷。此外,政治家负责领诵经文的翁哉和主管僧众学经、辩经和学位考试的雄来巴。
管理全寺的最高一级机构是喇吉,由首席委员一人和若干名委员组成,下设分管寺院庄园、财产、财务等僧官数名,格贵二人,翁哉一人。18世纪,西藏地方出现两个政教合一的地方政权,一是以达赖喇嘛为首的噶厦地方政府;一是以班禅喇嘛为首的堪布会议厅,管称堪厅。两者都归清朝政府直接领导。
扎什伦布寺参观完了,从西到东的走了一遍。5座大殿都看了。只是小的殿没有来得及看。就算匆匆而过。
扎什伦布寺从1961年国务院录入全国第1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06年寺庙的金刚午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第1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扎什伦布寺再见了。下午5点,我们乘坐火车回到拉萨去了。基本上旅行社安排的旅游项目全部完成了。我们也即将回到各自的故乡。
今天晚上8点37分,可以回到拉萨。明天中午11点15分T165次特快列车将要回家了。
美丽的西藏,我对你感到有些无奈。。。。。。。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宁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