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游
#雪景

先来一张哈密在新疆位置图,介绍一下哈密的重要位置

哈密,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下辖地级市,位于新疆东部,是新疆通向中国内地的要道,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咽喉,有“西域襟喉,中华拱卫”和“新疆门户”之称。东与甘肃省酒泉市相邻,南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相连,西与吐鲁番市、昌吉回族自治州毗邻,北与蒙古国接壤。

唐朝时候的丝绸之路示意图

哈密,古称昆莫,汉称伊吾或伊吾卢,唐称伊州,元称哈密力,明以后称哈密。
  哈密地处西域与中原的交通要冲。2000多年前就是汉朝与匈奴激烈争夺以制西域的战略要地。哈密成为通往西域的主要孔道,被视为“西要作用,使哈密从三道岭,七角井发现大量的时代,哈密人的祖先已在这里繁衍生息了。从公护府,伊吾卢和蒲类国归西域都护府管辖。东汉开始哈密称伊吾。东汉永平十六年(73年)在伊吾设置宜禾都尉,131年顺帝又设伊吾司马名人物班超可圈可点。班超父子建,经营西域,再建功业,也与哈朝派大将军窦固为奉车都尉,耿忠为骑都尉,耿秉为附马都尉率大军出次大规模军事行动中,班赖。部队以极神速的动作,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山达坂,在今巴里坤湖畔与匈奴人展开激战,取得全胜。汉王朝考虑到哈密地方是通往西域的战略要地,决定派兵常驻哈密,屯垦戍边,并派“宜禾都尉”统领。这是哈密历史上最早的军屯,也是汉王朝在哈密设官之始。

新疆行政图,标示出哈密在新疆的方位和大致面积

哈密地区地域辽阔、人口少(人口约58万)、城市化水平相对较高,辖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和伊吾县,总面积138919平方公里,超过江苏、浙江等省份。 辖区内驻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吐哈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等20多个中央、自治区驻地单位。

哈密地形图

哈密地处天山尾部,东天山余脉横贯全境,将哈密分为南、北两个封闭式盆地。
山北的巴里坤盆地呈由北向西分布,盆地东部山势狭窄,形成伊吾盐池和巴里坤湖两个洼地;北部淖毛湖、三塘湖一带,又形成由西向北分布的封闭的山间盆地。全境内地势差异大,哈尔里克山主峰托木尔提峰海拔4886米,是地区之巅;是哈密最高处。在总面积中,丘陵占65.5%,沙漠占1.5%,平原、戈壁占27.9%,水面占0.1%,农业耕地占0.5%。
天山山脉横亘于哈密,把全市分为山南山北。山北森林、草原、雪山、冰川浑然一体,山南的哈密盆地是冲积平原上的一块绿洲,被气势磅礴的戈壁大漠环抱萦绕。横跨天山南北的独特地貌使哈密素有“新疆缩影”之称。
哈密矿产资源丰富、种类多、品位高、储量大,大多位于铁路、公路沿线。至2008年,已探明各类矿种76种,占新疆已发现矿产的65%,储量居全疆第一位的有17种。资源保有储量潜在价值20589.78亿元。

回家的路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离开家乡又三年了,女儿在这三年里有长大了许多,也随着年龄懂事了许多,一直盘算着带她回家看看,让女儿也能感受一下家里的情况。终于有了机会请好了假,由于选择是过年回家,车票不好买,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在网上买票,车票一出来就抢光了,只能抢到了两张坐票,坐票就坐票,那也挡不住我回家的步伐。定好了来回的车票心里就踏实了,整理好行装,剩下就是等待了,等待在慢慢的靠近预定的时间,心情也随着变化开了,离家的脚步越来越近了,2月9号终于来到了,夜里12点火车,我和女儿提前来到车站,在等待中踏上了去往回家的路。
先来一张火车里的照片,感受春运的情况

路过兰州火车站

经过了一天两夜的行程我们于早上六点(相当于内地的4点钟)终于到达了哈密站,一下火车女儿的心情就开始激动起来,不停的问我姐姐她们会来接我们吗?我能看到姐姐了!在经过一系列严格的安检后我们走出了大门,看到了来接我们的父亲和姐姐,寒暄了一会我们坐着车回到了家。休息了一阵吃过早饭,姐姐便带我们去城市转转,看看家乡的变化。

哈密的公园和春天拍的景色不一样

这个网址是三年前我回家拍的哈密秋天的景色(可以对比看)

河水已经结了厚厚的冰

城市新开发的土地

来到民族一条街,感受不一样的建筑文化

过年期间还是比较安静,人很少

我从楼上跳下来的

维吾尔族的庭院

我们驱车来到了一片农家湿地

这是冬日的景色,估计到了夏天有不一样了

驱车前往一座唐代佛塔遗址

哈密小南湖佛塔----
哈密小南湖佛塔遗址位于哈密市花园乡小南湖村东约1千米的黄土土丘上。顶部西北侧。是一处唐代佛塔遗址。佛塔保存完整,除壁画已经消失外,佛塔的主体部分都很清楚。佛塔由塔基和塔身组成。塔基为夯土筑就,平面呈正方形,边长3.8米,高近2米。塔身为土坯垒砌,共分三层,高12米。上小下大,纵剖面为梯形,每层皆用土坯砌出塔檐,檐宽0.15米,向外凸出约0.10米。底层门面向西南,高2.1米,宽1.6米,厚1米门内两侧墙上见柱洞。塔内平面呈方形,深、宽均为1.6米,穹窿顶,内壁摸泥,涂浆绘有壁画,最顶部有明显的火烧痕迹。

前往佛塔上的一条路

佛塔的周边都是沙地

远处的佛塔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

从这条路上去亲近一下这座佛塔

站在最高处向远望去,四周一片荒芜

圣僧泉

在佛塔北侧土丘的陡坡上,离地表有10余米高,居然有一眼泉水,千年不断,泉涌如注,清澈透明,味甘沁腑。汉唐宋佛教兴旺之时,虔诚的信徒把这当成是佛的力量的显示,称之为“圣泉”。当地维吾尔族群众敬为神泉,称泉水为圣水,认为可以驱邪祛病。当孩子遇到到头痛脑热,人们常用红柳枝蘸水洒在孩子的头上和身上,据说孩子即刻病除如初,饮用圣泉水可以滋阴壮阳,强身健体。
传说:唐代高僧玄状西天取经时,走过茫茫戈壁,进入哈密,首先驻足于此,所带食物、饮水皆无,困乏焦渴,就在佛塔北侧的塔影下休息,昏昏欲睡之时,仿佛看到观音菩萨飘然而至,从玉净瓶中取出一滴圣水,用手指弹落在佛塔北侧的地上,顿时感觉地下有凉气升起,便急忙用手去挖,这是地上就涌出一眼清泉,水流不断,唐僧连饮三钵水,饮后精神大振,为感谢观音菩萨的点化,唐僧再次诵经弘法三日,然后继续向西取经而去。因此,这个泉水又被称为“圣僧泉”。
在不知不觉中我们迎来了一年之中重要的一天-----春节。春节是中国人最隆重的日子,大家团聚在一起吃年夜饭,也是家人互相祝福的温馨时刻。

晒晒我们家的年夜饭

大盘鸡,不太正宗有点改良了

晚上吃过晚饭后,前往哈密的市中心去感受一下新年哈密城市夜景

哈密市第一百货,在我离开家乡之前就是市中心标志性建筑,听说不久之后也要拆除了,留一张影纪念一下。

来到哈密市公园中心广场

哈密标志性雕塑---瓜香少女

以前在城市的中心位置,现在移到了公园里
大年初一,我和姐姐一家约好去山里面拍雪景,到巴里坤看冰灯节。我们准备好吃的、喝的,在姐姐的带领下出发。一路坐车来到山脚下

远处的雪山映入眼帘

看到山上流下的水已经结成冰,我们下车玩了一阵,虽然有点冷,风有点大,但我们玩的都很嗨!

路过的人都纷纷下车玩耍

我找了一块木板,让女儿坐在上面,我推着她来回的滑。对于一个出生就在南方的小女孩来说,就没有见过这样的冰,所以女儿玩的很嗨!都不愿意走了。在我们一再催促下,女儿才依依不舍的离开。我们坐车继续前进!
越往山里开,天气也越来越暗,不时的飘起了雪花,能见度也越来越模糊。
转过了几个山口,我们翻越到山的另一面,雪也越来越大,车窗外面也变得白茫茫的一片。

想看山里秋天的景色可以看我3年前发的游记:
来到一片被白雪覆盖的山坡,我们又停下了车,来到雪地里打滚、打雪仗,拍照。

在雪地中留下了我们一串串的脚印

来一张美女的背影

玩了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在依依不舍中离开,继续前进。

看到几只乌鸦在电线杆上休息

巴里坤的冰灯节

我们一路前行,来到了巴里坤县城,看巴里坤举办的冰灯。一进大门就看到一个用雪和冰做的城门

得胜门

用冰块做成的围墙

过了得胜门,看到一组红灯笼,在雪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红

一组古代守卫巴里坤城的将军塑像

一组雕刻的冰灯

两座山神庙

用冰垒成的一座城

今天我当掌柜的

顺着大路来到一个用冰雪做的山洞,在洞中钻着玩了一阵

来到一组各民族大团结的雪雕旁边

接着我们来到雪地游乐园,我们乘坐雪地摩托艇在雪中急速的飞驰了一个来回

前往滑冰场从冰坡上面滑下来,这个项目也是比较好玩的。

巴里坤县城包围在雪山之中

飞驰而下

天空被厚厚的云层笼罩着,太阳时不时的漏出一些笑脸

转了一圈返回到大门,时间不早了,要返回市区了

巴里坤的街道

车外的能见度不是很高

马路边的一群羊

返回的路上有开始飘雪了

东天山隧道效果图,科普一下知识

这是正在建设的东天山隧道,如果打通了,那到巴里坤就快了!直接从山底下穿过。
东天山特长隧道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是新疆G575线巴里坤至哈密公路建设项目控制性工程。隧道左洞全长11.764公里,右洞全长 11.775公里,是目前国内设计施工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公路隧道之一,为中国交建集团在建公路第一长隧。预计2020年9月20日贯通。

东天山隧道示意图

东天山隧道央视的报道,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复制链接打开看一下

回归正题,正在建设中的东天山隧道

车子有往前开了一段,来到了以前过山的老路,是从天山庙下来的路。这段路都是盘山路不好走。现在下雪也封山了

路两边新种下的树,到了夏天就很漂亮了

我们的车继续沿着山路行驶

渐渐的已经能看到蓝天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山路,我们终于翻过了天山,山的那边白雪皑皑,翻过山就能看到了太阳,真是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啊!天山的南,北两侧气候差异真是大呀!山的那边一到夏天百草丰茂,绿树成荫。山的这边寸草不生,只能看到一些骆驼刺。一个树都看不到。
出了山口,就剩下一些低矮的山坡,天已经变的蓝蓝的了,虽然现在是下午6点左右了,但太阳还是高高挂着。我们将车停在一边,爬上一个小山坡,开始拍照。

远处的山层层叠叠

回望一下我们的车停在下面,车身已经被雪搞的脏脏的了

前往野人谷

今天是大年初三,离开家的日子也进入倒计时了。我们是初四晚上夜里4点的火车。最后一天我们决定去一趟野人谷,这是一片尚未开发的景点,是爱好徒步的人开发出来的,特别适合拍照。准备好吃的、喝的,出发!

今天天气不错,天蓝蓝的

远处山里的白雪依稀可见

我们的车也洗干净了

路过一片小树林,我感觉不错,下车开始拍照

树在戈壁滩中顽强的生长,就像漂泊的人一样,只要你意志坚定,就能在一块土地扎根生存下来,繁衍生息。

只要有点水的地方就能创造生命

路过一个村庄,看到村庄里的一头小骡子

开始进入野人谷

过了那片村庄我们转入一条土路,行驶了一段距离后,我们进入野人谷。
哈密野人谷,位于哈密市天山乡榆树沟西侧天山山脉 距离哈密市50多公里,由一个峡谷组成,百米高的山体由浅棕色泥岩和沙岩构成。,绵延约两公里长,山两侧崖壁上布满了大大小小、密密麻麻的佛龛,一层一层、仿佛是念经的圣地洞穴与洞穴相连,有些山体像苍鹰,你在这里可以找到各种象形的洞窟与山体,有些洞穴又像骷髅,由这些众多的骷髅聚在一起听上去也令人毛骨悚然,整体气势恢宏,壮观大气,光怪陆离。走进峡谷,你会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铸造了这众多的精美艺术品。

荒凉的大山显示出它的另一面,粗犷豪放的性格

我们开车走走停停,一路拍摄着美丽的景象。

来到了谷底,我们下车爬上了一个大的山坡

在山坡上玩了一阵,开始慢慢的下山,下山的路不好走,都是碎石子还有骆驼刺,一不小心就被扎到了。

到了峡谷的尽头

又爬上一座山头

在山头上我们摆出了各种造型

一个有口无心的小弥佛不知道在念什么经

从山上流下的水,已经结成冰,形成了冰瀑

山体都是这样的大大小小的窟窿,就像蜂窝一样

玩了两个多小时,我们开始返回。

出了野人谷,又进入茫茫戈壁

路边一座座架好的输电线一路奔向东方。国家西电东送工程

就像戈壁滩站着一个巨人,手里提着高压线

于下午4点左右返回到家,开始整理包裹,前往超市购买路途中的食物

超市里的美食

买了一大包路上吃的

到了晚上吃饭的时候,一家人到餐厅准备为我送行!

这份是椒麻鸡,吃了一半才想起拍照

新疆特色羊肉焖饼子

哈密火车站,离别赠言!

短暂的十天相聚,要到了分别的时候,家总是温暖的,美食总是难忘的,虽然割舍不下那份情,但路在前方,生活还要继续。不管今生漂泊到哪里,家-----永远是远方游子的根。
接此游记感谢哥哥姐姐的悉心照顾,感谢爸爸、妈妈这几天为我们的操劳!并在过年期间送上我诚挚的祝福:祝你们身体健康,合家欢乐。

火车已离开家乡

火车启动的那一刻,让我想起了一首歌:曹磊 (车站) 借着这首歌词结束我的游记。

火车已经进车站,我的心里涌悲伤,汽笛声音已渐渐响,亲爱的人要分散,离别的伤心泪水滴落下,
站台边片片离愁涌入我心上,火车已经离家乡,我的眼泪在流淌,把你牵挂在心肠,只有梦里再相望。

本游记著作权归@思山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