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枫
【写在前面】
说起杭州,脑海里第一个跳出的词汇就是——百去不厌。让我每年都要去上好几次的城市,真的不多。杭州就是其中之首,而且每次去,都有不一样的新发现。这次我们把探索的区域锁定在了杭州南部的萧山,去过杭州那么多次,萧山还是第一次去。而位于萧山的湘湖,更是我们此行的重点。秋冬的湘湖,如同一幅水墨画,烟波浩渺,山色有无中。
三天两夜,让我重新定义杭州。
“一湖秀水,十里美景”。湘湖和以风景秀丽而被誉为杭州西湖的姊妹湖。如果说西湖是名满天下的大家闺秀,那么湘湖就是养在深闺的小家碧玉,却更值得一睹芳容。“湘湖如处子,眡娗羞涩,犹及见其未嫁时也。”明代著名文史家张岱如此形象比喻湘湖。诚然,湘湖没有西湖享誉海外的知名度,但也不妨碍这里照样风光秀丽,人文底蕴丰厚,最重要的是,这里没有西湖会挤瘫4G信号的游客潮。
一切美景,静静独享,慢慢品读。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
【关于行程】
DAY 1 上海——杭州东站——世外桃源君澜度假酒店——老虎洞游客中心——水杉道——城山广场——越王城山遗址公园——荷花庄——下孙文化村
DAY 2 游客中心——跨湖桥遗址博物馆——长乔极地海洋公园
DAY 3 东方文化园——酒店——上海
【预告片】
上帝视角看世外桃源君澜,已分不清哪里是景区,哪里是酒店
湘湖就像一个桥梁博物馆,各式中式的石拱桥点缀着这片湖光山色
酒店里的黑天鹅,丝毫没有傲娇,见人就异常亲近地游了过来
一湖秀水,十里美景,湘湖当之无愧
船游湘湖,移步即景
湘湖也是灰鹭的乐园,我们有幸见到了成群灰鹭栖满枝头
阳光洒在身上,如梦似幻地穿过一座一座的桥,扑面而来的是一片片新风景
满地斑斓,终于明白为什么秋天在英语里又叫fall season
霸气的水杉道,层林尽染,在这里邂逅了最美的湘湖
鳞次栉比的徽派马头墙,在阳光的照耀下竟是那么好看
枫叶如火,和蓝天最是般配
在长乔海洋馆,赴一场和海洋精灵的约会
随着水流摆动的海葵,艳丽多姿,让人有种重回海底的错觉
银杏叶落,宛若黄金毯,与黄金琉璃瓦相得益彰
灯火阑珊,世外桃源披“新妆”
当晚霞与霓虹争辉的时候,世外桃源也迎来了最惊艳的时刻
【徜徉湘湖边,住进世外桃源】
这次在杭州入住的是世外桃源君澜度假酒店,从杭州东站打车半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酒店。酒店的建筑群就建在湘湖边,步行就可以前往湘湖的老虎洞游客中心,紧邻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交汇处。地理位置非常方便。
酒店背靠老虎山,坐拥天鹅湖,依山傍水,如同一个天然的景点。难怪,有无数知名的电视剧、电影会入内取景,其中就包括刘德华的知名电影《富春山居图》。另有许多婚纱摄影团队宁愿付费也要入内拍摄取景,我们入住的三天两夜里,每天都能看到三三两两的新人不畏严寒,穿着飘逸的婚纱在酒店如诗如画的各个角落留下幸福的身影。
连绵茂密的山林环抱的酒店建筑是浓郁的现代江南民居风格。石砌楼阁,白墙黛瓦。四周是郁郁葱葱的草坪、竹林、四季花树,前是依山而建的坡度小道,后傍原生湖天域湖,还有石凳石桌小憩,湖边的茶花开的正盛,坐在浮动平台上品茶,晒太阳,看湖水发呆,偶尔听到水中的鱼儿噗通一下;远处有黑白天鹅、野鸭在湖中戏水,看到游人会亲昵地打招呼。湖光山色,绿叶花香,这不就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吗?
酒店占地141亩,建筑面积51659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就有28221平方米。如此高密度的绿化种植,给了世外桃源如氧吧般清新的空气。清晨、傍晚,沿着湖散步,是大饱眼福,亦是修身养性。
三孔石拱桥是出入酒店的通道之一,也是整个天鹅湖最画龙点睛的部分,高空俯瞰,美轮美奂。
进入大堂,才意识到已是12月上旬,圣诞临近。高挑大气的大堂采光通透,暖色调的灯光让人一步入就倍感温馨。大堂中央两层楼高的圣诞树最为吸睛,树干上缠绕着很多五颜六色的小彩灯,像小星星一样,在翠绿的松叶间闪闪发光。树枝上挂着各种各样的装饰品。让原本高大上的酒店大堂多了一丝欢快的节日氛围。
除了圣诞树,大堂、餐厅等公共区域也增加了胡桃夹子、姜饼小屋这样的节日布置,缤纷跳跃的色彩让人眼前一亮。年底了,总是有那么多开心的事情值得期待。
大堂的左边是前台区域,纤尘不染的大理石地面尽显君澜五星级的气派。典雅庄重的中式风格,符合酒店整体的基调。
订的是豪华湖景房,40平米+的面积,非常宽敞。房间乍一看有点陈旧,没有新建酒店的弹眼落睛。但是凑近仔细看,硬件设施维护得不错,床品、地毯的质量现在看来也属上乘。客房内是五星酒店最爱的米咖色系搭配,视觉上就让人倍感温暖。加之刚一踏入房间就发现客房部事先把房间的暖空调给打开了。刚从凛冽的户外走过,进入室内便只想窝在床上,再也不想离开。
客房的沙发休闲区域,茶几上放着迎宾水果和曲奇饼干。可惜在酒店入住的时候伙食太好,临走,这盘水果也几乎没动过。
湖景房有个独立阳台,站在阳台上就能欣赏到风光旖旎的湖光山色。低头一看,兴许还有两只天鹅就游到阳台下方,这也只有生态环境极佳的世外桃源,才能收获的体验。
玄关处有个特别的圆形小吊顶,非常别致,连带着整间房的豪华指数都上升了一个level。
客房还有一个加分项就是wifi给力,看视频传文件毫无压力。书桌一边的插口数量也够充足,我每次出行都有许多电器设备要充电,有时候房间充电口数量不足甚至要拿去卫生间充电。因为看到书桌边一排充电口,别提多开心了。
卫生间面积很大,冲淋房和浴缸都有,应对不同习惯的住客需求。化妆镜前的照明光线柔和又充足,化妆时如虎添翼。
添加拍摄地卫生间备着洗发水、沐浴露、护发素、润肤乳四件套,seven plus的品牌许多酒店都在使用。绿茶的香味和世外桃源桃源很配。尤其喜欢绿茶味的润肤露,走之前特意把润肤露也带走了。
每晚回房,都会被酒店的温馨服务感动得无以复加。每晚的小卡片都是客房部员工手写的,字迹工整,每晚的内容也都不一样。床上放着酒店赠送的小礼物,我们入住的时候收到了特别漂亮的U盘和挂件。床前铺了地巾放置了拖鞋,床头柜放了热腾腾的夜宵,而且每天也变着花样。都是应季的降火清热的糖水甜品,健康又美味。从一进入酒店,各种惊喜不断,酒店无微不至的周到服务,渗透到了入住的方方面面。
酒店的房型很多,不同类型的住客都能找到自己满意的房间。上图这一居室的套房就特别适合商务出行的客人。
特别喜欢酒店这片天鹅湖,每天只要有时间,必定要来湖边走走,呼吸一下山野里最清新纯粹的空气。其实酒店占地面积非常大,将整片湖都收入囊中,绕着湖散步一圈,移步异景。慢慢走的话,能走上半小时,却又不离开酒店。到后面,自己到底是身处酒店,还是大自然,已然分不清楚。
酒店的天鹅湖栖息着黑白天鹅、鸳鸯、野鸭,每天幽静的环境里,这些动物的鸣叫便是聆听到最多的声音。来自大自然的天籁,却衬托得这片世外桃源更加神秘安宁。
餐厅前这方木质的水上浮动平台,延伸到了天鹅湖中央。天气晴暖时,是喝茶谈心到好地方,也是住客们拍照留念的首选地。还可以举行各种户外派对,是私人聚会、婚宴。在这样得天独厚的环境下,感觉无论办什么聚会,都会很有气氛。
酒店的散步道蜿蜒曲折,紧贴天鹅湖设计,不乏四季景观。春天的杨柳,秋天的银杏,各色鲜花盛放从不随着时节落幕,让人赏心悦目。当然,最让人心驰神往的,还是身侧这片静谧安详的天鹅湖,早晚都有不同的景致。
湖面波平如镜,远山清晰地倒映入湖中,云在青山水在天,形成了特别具有对称美的画面。
一片残荷倒映湖面,却不见萧瑟凄凉。几乎能想象到这里的盛夏,虽无接天莲叶无穷碧,也必定有荷叶田田、荷露倾泻吧。
酒店临湖而建,建筑群落间还引入了不少亲水景观,整个酒店都因为这流动的水充满了灵气。园林式的布局,让人就算不外出观光,眼睛也会被酒店的美景“喂饱”。
世外桃源君澜有许多这样的亲水平台,春暖花开的时候好,与三两好友闲坐品茗,要看湖对岸的圣泉寺,一定别有意境。在酒店的时候拍摄了许多湖景照片,拍摄地也许是餐厅包厢,也许是走廊过道,也许是自己房间的阳台。。。无论走到哪里,不会远离的,只有美景。
12月初,正是杭州秋色最美的时候。在酒店随意走走,不经意就能与火红的枫叶、金黄的银杏相遇。在酒店散步,亦是在秋日的景观大道徜徉。
银杏叶落缤纷,在草地上铺就了一条黄金毯。叶落不扫,静美至极。
除了枫叶这些观赏性林木,酒店还有许多柚子、橘子树等经济作物。酒店夜宵糖水里的柚子蜜,用的就是自家纯天然手作的,非常接地气。
闲逛酒店,除了欣赏灿若繁星的秋景,也可以和小萌物们亲近。酒店里有个兔兔园,游客们可以拿着工作人员摆放在一边的菜叶子,拿来投喂兔星人们。小兔子们看到我们拿着菜叶,蹦蹦跳跳地向我们围拢过来。毫无偶像包袱地开始争抢一片叶子,让人忍俊不禁。与动物门亲近的时光,这里特别适合家长带小朋友们前来感受。只是我们这群大人,也拿着菜叶在兔笼边左顾右盼,怎么也玩不够,舍不得离开。
相比兔兔们,孔雀们就傲娇多了。无论我们怎么逗引,甚至有小伙伴不惜用出在其面前狂甩花色披肩的大招,它就是吝啬于向我们展示它那件华美的外衣,并向我们投来一个轻蔑的眼神,好像在说:哼!愚蠢的人类!
兔兔、孔雀,加上天鹅湖里的天鹅、野鸭、鸳鸯。。。酒店就像一座名副其实的世外桃源,满是这些灵性的生物。
酒店堪称湘湖当地人外景婚纱的拍摄胜地,除了有大好湖光山色作为自然背景,也有热气球模型这样的摆拍道具。就算不是拍婚照的新人,来往的住店客人看到这样的背景,也非常乐于上前合影,留下属于世外桃源的独特回忆。
我住过不少亲子酒店,但是像世外桃源君澜这样自带亲子农场的还是第一次见到。入内才知道,这真的不是一个为了亲子摆拍营造的场景,而是实打实的蔬菜大棚。里面专门负责农场的工作人员一看到我们,就热情地向我们介绍农场里的蔬菜、水果种类。带孩子入住的父母,可以带着宝宝来这里体验蔬菜采摘,在田野间收获课堂里学不到的知识。
大棚内被这些蔬菜衬托得生机勃勃,绿意盎然。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不同时节,会在大棚里种些应季的蔬菜,保证种植种类常换常新。
在城市里生活,第一次看到甘蔗田。大家可以像工作人员一样,拿起锄刀,体验一把砍甘蔗的收获乐趣。
现在大一点的度假酒店,一般都有亲子乐园和健身房。但是像世外桃源君澜这样有一整栋楼的并不多见。
一入内便是大面积的儿童乐园区域,可惜当天是工作日,那么大的海洋球池居然一个小朋友都没。后面的大蹦床也空着,好想上去蹦两下啊。
酒店还会安排丰富的亲子体验活动,还有个幼儿园似的活动室。比如棉花糖制作,彩绘DIY,沙画、都是在玩乐中锻炼动手能力的活动。各个年龄段的小朋友都照顾到了,十分细致。酒店还有萌萌哒的各种主题亲子房,带着孩子出行,又不想去外面奔波的,世外桃源君澜是个很棒的选择。你可以在这里体验一站式的玩乐、休憩、赏景、饕餮,尽情享受天伦之乐。
对于需要动一动的大人,活动中心等休闲设施同样一应俱全:25米长的标准游泳池、网球场、台球室、棋牌室、乒乓球室、健身房。。。你想得到的,世外桃源君澜几乎都有,青山秀水之间,可以尽情放松身心。
大堂还有单车和家庭自行车租借,在秀美的湘湖边,骑单车或慢跑都是是不错的选择。
酒店还有一个小型会所,类似行政酒廊的功能。遇到明星或者政要入住,为了避免在大堂引起轰动,会安排到这里办理入住手续。另有一些小点心,咖啡茶水免费供应的区域,入住行政楼层的客人,都可以来这里享受不一样的礼遇。
酒店会议中心及贵宾接待楼共有不同规模的会议室19个,其中面积最大的就是占地864平米的世外桃源宴会厅,可同时容纳800人剧院式会议和550人圆桌晚宴。贵宾接待楼在酒店会议中心的西侧,临水而建,拥有主副会议厅各一个。不同规模的会议厅可满足客人的各种需求。年底了,各种总结会议,尾牙聚会需要召开,向大家推荐这里哦。
有时候在酒店走累了,我们便去酒店一层的缪斯大堂吧吃一顿赏心悦目的下午茶。经典的欧式三层西点塔,无论甜点、咸点都用料上乘,新鲜味美。另有一小盘甜点餐包,下午茶的量非常实诚。像我们这样胃口不大的女生,最后剩下好多。
或许因为太好吃,也或许是因为在湖边走累了,也顾不上顺序,看什么美貌就拿什么吃,最爱的还是慕斯蛋糕、马卡龙、还有小汉堡。
精美绝伦的西点,也勾起了大家的拍摄欲,总有些美食,需要让相机先吃。当然这样的下午茶,对于各色美食汇集的世外桃源桃源君澜,只是冰山一角。再挑剔的味蕾在这里都能被满足,来缪斯,度一段惬意悠闲的午后时光吧。
在酒店最喜欢做的一件事,除了吃,莫过于来到酒店的户外,欣赏酒店从白天到傍晚再到黑夜的整个过程。每到黄昏,酒店华灯渐亮,仿佛须臾间,完成了华丽转身。
天色渐暗,四周的色彩就变得更为浓烈鲜明。灯光的倒影给微漾的湖面添了油画般的几笔,虽然没有星光,但依旧灿烂。
我特别喜欢拍落日,大概是太懒爬不起来拍日出的缘故。而日落的时间跨度比日出更长,颜色层次也更丰富,特别是落日后还有漫天的晚霞,可拍的题材更多。酒店的万能亲水平台依旧是欣赏落日的最佳位置,无论是在地面拍摄落日晚霞,还是小飞机的起降,都在这里完成。摄影控们,大家请认准这里哦。
因为我们一直去海岛,所以一直把能否拍到落日看成一天里的一件大事。落日是否完美也和一天里的天气,空气能见度,云层厚度息息相关。印象中在湖边欣赏落日的次数可不多,好在我们当天的运气特别棒,冷空气吹散了空气里多余的雾霾,无论是航拍还是地拍能见度都特别给力。
被落日渲染的湖光山色褪去了白天的轻柔曼妙,变得浓墨重彩起来。而山峰的阴影,投入到波光粼粼的湖面中,阴影越来越浓,渐渐和夜色混为一体。短时间内,天空的颜色不停变幻,从暖黄到绯紫到靛蓝,天空便是大自然挥毫泼墨到舞台,让人沉醉得分秒不忍移开视线。
落日余晖的美,相比日出东方,更加浓烈,每一场盛大的谢幕,都好像不会再次苏醒,藏着昙花一现的哀愁。
日落结束,酒店的夜景同样是一个不容错过的观赏亮点。一个人沿着湖边的步道边走边拍,湘湖的夜晚,静得出奇。没有城市汽车引擎的轰鸣,没有人群的喧闹,只有偶尔天鹅野鸭制造的“天籁之声”,以及晚风吹过湖面,似有若无的轻响。
月朗星稀的夜晚,秋夜寒风掠过,整个湖面风情万种。整个湖面静默却又似有故事诉说,伴着这样的夜色睡去,连梦境里,都满是湘湖的恬静温柔。
一个人散步,却也不寂寞。有星月当空,有浩渺山湖,有葱茏翠林,有还有难得独处静思的奢侈感。
散步完,晚饭也消化得差不多了。饱腹感刚消失,迎接我的,又是床头柜那种甜蜜的糖水夜宵。住在世外桃源,亦是难得被宠坏的旅程。
每晚看到摆放在桌上的小卡片时,每天的内容都不一样。虽然是酒店,但是这种非程序化的管理模式,总会让人心头一暖,朱女士表示很满意。
【DAY 1 秋意浓,水杉红又上心头】
当然,来了杭州那么多次,第一次来湘湖,也不会尽躲在酒店,而辜负咫尺之外的湘湖之美。从酒店步行到老虎洞游客中心(类似游览湘湖的交通枢纽,许多游船也是从那里出发)再步行2分钟,就来到了湘湖的水杉道。这并不是一个景点,旅游导览地图上甚至没有标注出来。是贴心的酒店工作人员提醒我们去的,算是一个私家小点吧。离酒店非常近,近到我第一天飞无人机的时候就发现了。它有着私家美景的最大共同点,那就是——惊艳!
【到达方式】老虎洞游客中心往东步行2分钟
积攒的RP在杭州爆发,从高处俯瞰水杉道,和地面欣赏完全是两种感觉,上帝视角的水杉道,更霸气,颜色也更有层次感。
水杉道层林尽染,我们在这里邂逅了最美的湘湖。
水杉道其实是湘湖边的一条环湖公路,只是湘湖幽静,经过的车辆也少。这里同时吸引了许多当地人,把私家车停靠在附近散步过来。或是席地而坐晒个太阳,或是像我们一样拿起相机拍个不停。12月前后是江浙一带红杉林最佳的观赏时间,但却没想到湘湖边也有这样的惊喜。本来只是打算停留5分钟拍几张照片就走的,结果一拍就是半小时,所有人都沉沦在这撩人的秋景中,不想离开。
道路两侧的水杉挺拔傲立,红树间疏黄,树树皆秋色。与一旁淡雅如烟的湘湖形成了有趣的视觉对比。
虽未满山红遍,但是路边单株的枫树,仍旧静静诉说着只属于秋天的绰约风姿,辉映着炫目清冷的秋冬阳光。一切,美不胜收。
2017年最后一个月,我有幸走过了湘湖最美的景观大道,感谢小伙伴帮忙拍摄人像,特此纪念。
【DAY 1 城山怀古,忆昔日战火烽烟】
越王城遗址,位于浙江杭州市萧山区、湘湖旅游度假区海拔128米的城山之巅,是越王勾践屯兵抗吴的重要军事城堡,素有“周朝胜迹,越代名山”之称。
城址面积约2万余平方米,城墙全长约1091米,残存城垣底宽8-10米,上宽1-2米,高3-5米,中间低四周高,高处即为人工夯筑的城垣,平面呈横葫芦状,城垣内缓外陡,四角有高隆台地,也称越王台。城内有泉水及池,南北两面山脊的中间有一出入通道,称“马门”,在马门的石壁上原有“金城玉宇”摩崖石刻,可惜毁于太平天国年间。
越王城遗址是迄今为止国内保存最好的古城墙遗址。1989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命名其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前往方式:水杉道返回老虎洞游客中心,再到城山广场(观光车,约四十分钟到达)
游玩时间:上下山时间约1小时
越王城遗址前面的这片广场,就是城山广场。广场占地广阔,一侧对着湘湖,一侧就是上城山的登山石阶。山谷、旧城、石排为中轴对称,筑墙为界、铺以石板定校场,气势豪放,悠远。越王为王,仔细观察这里王者的元素并不少,王者气势也是自然流露。
左右两侧各有4个石雕兵佣,线条质朴,却惟妙惟肖。再现了两千五百年前吴越两国交战的悲壮场景。
因为广场优越的地理条件,我们在这里航拍了一段。上升的时候,城山层林尽染,秋韵十足。江南秋天特有的柔美,不张扬,却丝毫不逊色。
萧山区限飞120米,飞到最高点,镜头一个转身,玲珑有致的湘湖湖景便出现在镜头里。
湘湖与西湖、西溪最大的不同,就是它营造了一个安静、平和的环境,更像是“待字闺中的女子”,在等白马王子。。每条堤、每棵树,都显得很平静。湘湖有一种浑然天成的野气、仙气。
城山广场正对湘湖的越堤,横跨湘湖,与湘堤遥遥相望,为纪念越王勾践而建,全长930米。漫步越堤,如漫步在千顷烟波之上,两侧的浩淼湖景尽收眼底。
湘湖,位于钱塘江南岸、迄今已有8000年历史。期间,在自然作用和人为因素的共同影响下,湘湖或为沧海,或为江河,或为湖沼,或为田地。越王城山见证了湘湖岁月沧桑,跨湖桥遗址堆积层记录了湘湖历史变迁。
上图右侧的小岛为掬星岛,是湘湖一期唯一的湖心岛绿岛掬星是「绿岛若星,双手可掬」的诗意写照。很多人都不知道,巩俐、王菲都曾来过掬星岛。
相传春秋时,越王勾践兵败,退至此山立城坚守,曾在这里卧薪尝胆,发奋图强。而吴王以为山上缺水,越兵不能久驻坚守,以赠咸鱼相饥。越王知其意,即取出山顶洗马池中鲜鱼回赠。吴王方知山上有水,便因久攻不下而撤兵遁去。后人为纪念这位历史名人的不朽精神,便在洗马池旁边建起了城山寺以怀古,又因为这边风景独好,可以俯视湖上烟波,远眺钱江东去而成为湘湖八景之一。
城墙垒砌地粗粝,有一种历史沧桑的“拙感”彼时越王落魄退守城山,我想这种线条粗糙的建筑并非随意,而是应和了当时历史的发展轨迹。兵败蓄力之时,哪有条件和心情去讲究美观?
沿着蜿蜒的山路,拾阶而上。周围树木葱茏,各色落叶点缀着上山的小路。呼吸着山里高含量负氧离子的清新空气,即使平时不爱爬山的我,也觉得此情此景是种心旷神怡的享受。山上是越王城遗址景观,有城山古道、越王城遗址、洗马池、佛眼泉遗迹和越王祠、古越亭、望湖亭、卧薪尝胆等景点。
山间溪水淙淙,细细流过。伴着密林里宛转的鸟鸣,煞是悦耳动听。
时间和体力的关系,我们只爬到半山腰的古越亭遥望了下对岸的湘湖与掬星岛,便转而下山。正午的阳光变得温暖,而山间的微风依旧清凉。眼前碧波万顷,天光云影。即使没有登顶,也已经非常满足。
我们在这里拍了合照,阳光下,大家都笑得好好看呀!
【DAY 1 荷花庄,满目残荷凝白露】
荷花庄位于萧山湘湖度假区内,是欣赏荷花的好去处,可与西湖媲美的地方,它位于湘湖景区跨湖桥东侧,面积约3460平方米,亭台桥阁古朴典雅,夏天能欣赏到碧叶婆娑,莲荷曼舞。秋冬时节到来,满目残荷,却不觉萧瑟。湘湖的魅力,就在于不会给人高冷的距离感,身处湘湖,如与挚友促膝长谈,淡淡暖意油然而生。
到达方式:从城山广场步行出发,两分钟即达
门票:免费
长堤卧波,蜿蜒曲折,亭台楼阁沿湖而建。风和日丽的正午,我们与来这里的所有游人一样,在越堤上走走停停,在行走中感受开阔悠远的山湖画卷。
深秋,剩下一株纤细的身姿在寒风中轻轻摇曳。纤细的身姿高举莲蓬,是来年生命的希望。一池残荷,颓枝败叶,余辉残蓬,不堕污泥,清风透骨,生命尽头呈现的是美和精致,与哀伤无关,就像这秋冬的湘湖,也与萧瑟凄凉无关。残荷是生命的记录,如诗如画。
如今的湘湖,小桥林立,横跨着大大小小108座造型别致的古建筑景观桥梁,有的雕梁画栋、精美绝伦,有的以石阶砌起,看似粗犷随性,却每一座都独具匠心,竟找不出相似的两座。采莲桥为东西跨向3孔马蹄形石拱廊桥,北侧乃荷花庄,南临宽阔的水面,坐在廊桥里,可以一边赏花观湖,一边感受湖面的清风徐来。临水远眺,风生水起的霎那,无限历史往事恍若再现。
湘湖的荷花庄与湘湖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结合,赏秋日残荷的同时,回顾越文化,美人、美景、美品三方面结合,让前来赏荷观景的游客享受人文与自然的双重胜景。
秋冬虽无百花齐放,除了枫叶和银杏,湘湖边也不乏大自然的迷人色彩,灵动可爱。
【DAY 1 午餐,饕餮的开始】
午餐时分,回到酒店。桃园中餐厅临湖的包厢里,已经有一大桌美味,在等候着我们。特别喜欢中餐厅的临湖包厢,三面环水,巨大的落地窗,天鹅湖的美景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欣赏到。在美景里品尝美味,是双倍的享受。
通常,冷菜都负责貌美。但是桃源中餐厅的冷菜既有脑洞突破天际的绝美摆盘,就连口味,也让人眼前一亮。
中式食器的大气之美,在中餐厅里也让人眼花缭乱。
三文鱼、牛油果、柚子组成的沙拉。柚子清新的酸与牛油果的香浓、三文鱼的肥嫩结合地相得益彰,特别出彩。也许这段时间是浆果的高产期,酒店的各个角落都能见到这种红色小精灵的身影。
这道菜厉害了,名叫鲜茄酿白玉,每人一份。外面的番茄其实是个容器,里面是糯米与肉类的混合,一口番茄一口“白玉”再配上稠厚的高汤,鲜美又富有层次感。对了,最大的亮点就是番茄顶部点缀的食用金箔。还未开吃,我便隐隐闻到了土豪的气息。
以为是白灼的,没想到是酱油蒸钱塘江江虾,比白灼更添一份滋味。个头类似湖虾,虽然迷你,但是肉质紧实,鲜中带一丝甜。
帝王蟹两吃,蟹脚清蒸,蟹身用来炖蛋。关键是帝王蟹特别新鲜,吃蟹脚时轻易就能完整剥离,鲜美得停不下来。
刚上桌,以为是烤鸭,没想到是片皮鸡。类似三明治的吃法,底下另铺着蜜瓜、面包片和生菜。蜜瓜和生菜中和了片皮鸡的油腻,口感变得清新独特。让我想起了西班牙的名菜蜜瓜配火腿,与这道菜有异曲同工之妙。
红烧鳊鱼,浓油赤酱,到时上海,杭州这边菜肴的典型特点。鳊鱼肉质肥厚,烧汁入味,吃起来很过瘾。
芝士焗元贝,浓郁到拉丝的芝士,里面是鲜美多汁的元贝,海鲜和芝士,也是一对好搭档啊。
柚子焖仔排,类似糖醋小排的味道,但是其中的酸来自柚子,给肉类更添一份清爽。甜中带着柚子的微苦,别具一格。
江南风干肉炖石笋,汤色清淡,却因为有肉和笋,变得极其鲜美。冬天就需要这样的暖汤,来暖身暖心。
清汤鱼圆,鱼圆一口咬上去Q弹柔滑,手打无疑。因为基本没用什么调味,突出了鱼肉本身的鲜美味道。
象形西瓜包,最后的点心,据说是主厨的获奖作品。非常非常逼真,逼真到连西瓜的藤蔓都做了,可爱到让人不忍下嘴。内陷有点像奶黄包,好看又好吃。
一桌的美味,据说来自一位包揽好几块美食烹饪大赛金牌的大厨。他每到一个地方,吃一道菜,只要好吃的,都会搬回酒店,加以改良创新。酒店给了他每月十道创意新菜的指标,因此,就算我们每顿都在酒店里吃,也从来没有重样过。
【DAY 1 下孙文化村,越人千年生活掠影】
下孙文化村,历史上曾是湘湖北岸的孙氏村落,在考古时,在村落周边发现了距今已有八千年历史的下孙遗址,后来,在湘湖的保护与开发过程中,保留了该村的4幢传统民宅,在此基础上又修建了一些仿古建筑,形成了一个地域风情较为浓郁的文化村落(大多为新造),内有湘湖文化展览馆、古玩一条街、湘湖美术馆、孙氏宗祠、土地庙等,2009年10月份正式对外开放。
可谓土洋结合,古今相宜。因为时间关系 ,只游览了湘湖文化展览馆和孙氏宗祠。
到达方式:观光车直达,观光车环湖游40元/人(约45分钟,可中途下车)
门票:免费
下孙文化村里同样秋色正盛,道路两旁的枫叶在阳光下闪闪烁烁,连同把村落里庄重典雅的黛瓦白墙也衬托得灵动起来。
下孙见证了湘湖地区沧桑演变的一段历程。村落周边发现了距今已有八千年历史的下孙遗址。
越山书屋虽然暂时关闭,但是门前这株枫叶更显书屋庭院深深,翰墨飘香。
湘湖文化展览馆,位于孙氏宗祠西侧,为江南传统大墙门,设有“序厅、”“历史厅”、“风光厅”、“物产厅”、“传统工艺厅”“文献厅”、“民国物品厅”、“湘湖民居”等展区,集中展示了湘湖悠久的历史面貌、深厚的民俗文化,重现湘湖的风土人情。
远古时期,湘湖地域曾是东海海湾的一部分。气候冷暖交替,冰川、海潮作用频繁,湘湖成为一个海陆交替的地带。
约8000年前,海退成为陆地,曾有华夏先民在这个自然的“湖泊”边繁衍生息。约6000——7000年前,海侵再次袭来,这里又一次沦为一片浅海。之后,海水退去,海平面下降,湘湖地区南北两条山脉间,成为钱塘江的通道。
“湘湖师范”简称“湘师”,这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的学校,是陶行知先生继创办南京晓庄师范学校后,于1928年受浙江省教育当局所托,直接参与创办的第二所乡村师范学校,有“浙江的晓庄”之称,曾与抗日主旋律紧密相联,是萧山历史上的最高学府。1957年开始定名“浙江省湘湖师范学校”。
直到2002年并入杭州广播电视大学,挂牌为“杭州广播电视大学湘湖校区”。2009年8月,学校搬迁至浙江富阳,曾经有辉煌历史的“湘师”退出历史舞台。湘湖边的校舍至今仍旧存在,只是大门紧锁,如同被尘封的历史。
馆内陈列大量文字、图片、实物史料,从宏观、微观各个角度展现了千百年来灿若繁星的历史人文。原来湘湖的历史,曾经在这发生的远比想象中的要多。
湘湖历经沧桑,是萧山人民的母亲湖。湘湖秀丽山水和8000年古文明,足以成为所有萧山人民的骄傲。湘湖被誉为西湖的“姊妹湖”,与西湖隔江相望,一南一北,共唱“西湘记”。
馆内还展出了当时湘湖人们使用的农具、家具、渔具等,古色古香的韵味,让人一窥百年前越人的生活场景。
下孙文化村,是对湘湖人文风景的又一次展示,它的推出,让湘湖更添一抹人文气息,对游客来说,下孙文化村对湘湖的历史、文化做了一个纵向的交代,使游客在欣赏完湘湖美景之后,更对湘湖的历史有了更加具体的了解。
登上展馆二楼的阳台,视线所及之处,都是村落里鳞次栉比的徽派屋檐。三级马头墙充满建筑的韵律感,轻盈欲飞,赏心悦目。徽派建筑就是一首古典的格律诗,在平仄对仗中寻求审美的愉悦。细节处却精雕细凿,精美华丽,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
凌霄满墙,庭院深深, 仿古马车就此停驻,活在当下,莫问前程。
粉白巷弄,草木葱茏,似乎没有尽头。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如同画里描绘的诗意江南画卷。
孙氏宗祠是下孙文化村的核心,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孙家第十世孙学思建造,也就是跨湖桥的建造者),二建于清康熙年间,2009年是第三次修建。祠堂内设有戏台、茶室等客供游客参观和休憩。
湘湖孙氏为春秋时期军事家孙武和三国吴大帝孙权后裔。元末兵乱,孙武第五十世孙应鸜,自富春龙门迁居萧山湘湖,是湘湖孙氏第一世祖。湘湖孙氏宗祠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为湘湖孙氏第十世孙学思出资修建,二建于清康熙年间,都因年久失修,战乱频繁而湮废。2003年,为了实现湘湖还湖与民的功业,包括孙氏族人在内的湘湖一期居民迁离了家园。2009年湘湖景区重建了孙氏宗祠,传承中华姓氏文化,弘扬湘湖历史人文。
此台名:梨园风,背景是湘湖娟绣,上书楹联一幅,左联:春色满明湖;右联:弦声歌盛世。
宗祠里的古戏台雕梁画栋,飞檐翘角。仿古木雕精雕细琢,人物形象栩栩如生,非常可爱。询问工作人员:“此古戏台演戏否?”告知:“逢年过节都演戏。”
祠院对面照壁上的浮雕上书:湘湖风情。照壁背后的绚烂秋色,呼之欲出。
【DAY 1 最忆西餐厅,位上浪漫晚宴】
中午品尝了精致美味的中餐围桌,晚上我们觉得应该换个口味,选择了自助餐厅里的最忆西餐厅,名字优雅,出品也很不错。西式的长桌布置得浪漫典雅,听一曲节奏轻快的英文歌,没有一般西餐厅的拘束感。尤其是与三两好友,开一瓶红酒,谈笑间快意人生。
前菜构思巧妙,蛋筒的外形,里面却是满满的鹅肝,为了解腻,主厨在鹅肝外面裹了满满的开心果碎粒。表面的黄色酱汁是芒果慕斯。入口即化的鹅肝与香脆的蛋筒与开心果在口腔里行程了微妙的碰撞,在沾上少许慕斯酱,回味无穷。本以为鹅肝只是外部能看到的一个球,没想到蛋筒里满满都是鹅肝,这量简直可以去参加史上最实诚西餐厅的评比了。因为主厨采用的食材都是不饱和脂肪酸,所以女生不用太过担心发胖,可以放心大快朵颐。
汤品是奶油蘑菇浓汤配牛肝菌,同样是超大一盆,厨师说他悄悄在里面加了些许黑松露。奶油蘑菇浓汤是西点里最常见的汤了,看上去简单,其实做法并不容易。我自己在家做过,感觉和餐厅里的比起来,总欠火候。后来主厨给我解惑:因为蘑菇这个食材本身味道就比较淡,最好能和味道浓一点的肉类一起烹制,再加上熬煮多时的鸡高汤,才能凸显蘑菇深层的鲜美,涨知识了。
主菜有两种选择,我选的是香煎银鳕鱼配柠檬黄油汁炒时蔬,上面点缀的是黑橄榄。别看银鳕鱼量不大,但是非常敦实,一块下去也见饱了。香煎过的油分锁住了鳕鱼肉里面的精华,鲜美多汁,鱼肉呈蒜瓣状,非常新鲜。用来点缀的花朵和菌菇也都是可以吃的,可以说色香味俱全。主厨说,西餐最大的特点是盘子里所有的东西都能入口食用。这个理念也被引用到了酒店的中餐厅里,我们中午吃的金箔也是可食用哒。
主菜的另一种选择就是澳洲西冷牛排,超级厚的一大块,女生根本吃不完,因此小伙伴还和我share了几块。牛排的生熟度控制得刚刚好。既有牛肉的韧劲不过分生,也不会太老。香草番茄红酒汁完全渗透到牛肉的肌理内部,芳香多汁。难怪会吃的老饕们形容:西冷才是真正的牛肉精华。
最后的甜品是芒果芝士布朗尼拼时令水果,芝士味道浓郁,有着优质奶制品给人带来的愉悦感。配上微酸清口的芒果味道,恰到好处。
一桌的美味就来自这位年轻的大厨,他还和我们分享了许多烹饪、品尝美食的小知识。一顿饭下来,五脏庙被满足了不说,爱做美食的我也解开了不少平日的疑惑,受益良多的晚餐。
【DAY 2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
有时候在想,为什么我们外出喜欢住五星级酒店,对于吃货来说,或许是因为酒店的早餐就能值回一半票价。不可否认的是,比起普通酒店几个蛋、一杯牛奶的应付,五星酒店的早餐会让旅途的幸福感飙升好几个level。
虽然世外桃源君澜面积大,直到退房,我还没搞清楚去某些地方怎么走。但是唯独认得最清楚的就是从客房通往最忆西餐厅的路。遇上团队入住的话,餐厅可能会爆满。因此,为了能在清净的环境下吃到更多种类的美食,我选择早起,来餐厅打卡。
餐厅等入口居然有一个baby的取餐区,只是时间尚早,许多baby的餐品还没摆放出来。这在我住过的亲子酒店里也是第一次见,酒店有心了。墙上的贴画据说是酒店的美工亲手做的,为她们打call!
临近圣诞,餐厅里充满了温暖愉悦的圣诞气息。各种姜饼小屋、小雪人、圣诞老人总是在我们专心取(jiu)餐(jie)时,分散我们的注意力。我想,酒店提前给我们最大的圣诞礼物,就是面前这些堆成山一样的美味吧。
早餐的种类还是非常全的。中式、西式、日式都有,面档的种类多达五种。还有豆花、蒸点、养身粥这样的中式特色早餐。吐司、甜品、奶酪也能迎合外籍住客的需求。各类鲜榨果汁、茶水,煮好的咖啡和现磨咖啡也都备齐了,保证了营养健康,也不乏新鲜美味。要不是等会还要游湖,我真的能慢条斯理吃到早餐结束。
以上,为我在五星级酒店吃早餐的标准套路。
【DAY 2 画舫漫游,八千年古舟,三万顷碧波】
早餐后,来到湘湖的老虎洞游客中心。今天的安排是坐船游览湘湖,和昨天在湘湖边步行是两种角度。从酒店到游客中心,步行10分钟,坐公交车的话需要一站路,是不是特别方便?
RP持续爆发,游湖最讲究的就是天气。那天虽然降温,但是阳光慷慨,天朗气清,湖面也没有狂风大作,天空蔚蓝,最适合出片的天气。游船码头背后的这座山,就是老虎洞山,山上的寺庙就是圣泉禅寺。时间的关系,这次无缘前往。却一直在景点、酒店遥望这座依山而建的寺庙。游船环湖观光 60元/人
湘湖以风景秀丽而被誉为西湖的“姐妹湖”,湘湖还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这里发掘的跨湖桥文化遗址,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这里出土了世界上最早的独木舟,把浙江文明史前推到八千年。
目前,湘湖景区已形成湘浦、湖上、城山、越楼、跨湖桥等五大景区,有湘堤卧波、湘浦观鱼、忆杨思贤、绿岛掬星、湖心云影、城山怀古、湖桥拾梦、越堤夕照、纤道古风、越楼品茗、跨湖问史等二十个景点,跨湖桥遗址、越王城遗址、少儿公园极地海洋世界三个主题公园。
其中湘湖八景为:城山怀古、览亭眺远、先照晨曦、跨湖夜月、杨岐钟声、横塘棹歌、湖心云影、山脚窑烟。湘湖是唐代大诗人贺知章的故里,李白、陆游、文天祥、刘基等历代名人在此留有不朽诗文。
一上船,船家就为我们沏上热茶,打开暖气,因此一点都没有担心中的寒冷。反而因为一直走动拍照,有点微微出汗。捕捉一张上午的光影,打在青瓷茶杯上,竟萌生出现世安稳的错觉。
最特别的是湘湖的桥,整个湘湖,俨然一座江南桥梁博物馆。江南多桥,湘湖也多桥,桥也多奇巧。亭桥、廊桥、石梁桥、索桥、纤道、拱桥、板桥、竹桥,分列在湘湖的角角落落,形态各异,妙趣横生。,据闻湘湖上横跨着大大小小108座造型别致的古建筑景观桥梁,卧虹桥、采莲桥、定澜桥、越王桥、跨湖桥、浣月桥,拱桥政和桥、还有十二生肖桥、德风桥等。有的雕梁画栋、精美绝伦,有的以石阶砌起,古朴优雅,有的看似粗犷随性,却无时不展现美学符号,每一座都独具匠心,竟找不出相似的两座桥。
游船缓缓行驶在湘湖的湖面,我们如图在移动的水墨花卷轴里游走,沉醉不知归路。每次抬头,窗外都是不同的风景。也许是湘湖知名的八景之一,也许是不知名的小岛、凉亭;也许是苍翠欲滴的青山绿水,也许是娇艳如火的枫叶杉林。群山环绕,水天一色。没有太过惊心动魄的美景,一切都淡淡的,值得花心思、花时间细细品味。
这座是湘湖上最长的拱桥---政和桥,之所以取名“政和”,一方面是寓意“政通人和”之意,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纪念杨时在北宋政和年间修筑湘湖。政和桥是湘湖的明信片场景,也是湘湖许多旅游导览资料的封面。正好拍摄时有画舫驶过,静止的画面也跟着灵动起来。
湘湖之行的最大目的不在景,而在味。亭台楼榭,古色古香,尽显江南水乡的温婉。湘湖四周青山环抱,湖中小山耸立,仿佛青螺浮水,空灵悠远。
德风桥,则取自《论语·颜渊》:“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即君子为政之德为德风,故名。德风桥造型奇巧,为三孔七孔拱桥,桥头还设古旧石塔一座于水中。透过桥洞看另一边的景色,别有韵味。
记不清游船穿过了多少桥洞,直到眼前这道南桥出现,桥洞背后巨大的船型建筑物“横空出世”我们船游湘湖的最终目的地——跨湖桥遗址博物馆。
【DAY 2 跨湖桥遗址,一叶独木舟,一方湘湖水】
 跨湖桥与湘湖,是一个让萧山人无法绕开的温暖情结,也是外人了解萧山文化要必须到达的地方。一叶独木舟,一方湘湖水,8000年的时光穿越。位于湘湖畔的跨湖桥遗址博物馆,向世人展示着8000年前的文明。
博物馆建筑整体以船为造型,造型形态从发掘的世界上最早的“独木舟”中获得启发,从平面形态到立体面造型都采用“舟”形形态组织。仿佛沉湎历史的一叶小舟正欲划向远方,体现了跨湖桥文化的精髓——人与自然的互动关系。外墙面采用充满历史沧桑感的锈蚀质感的材料,充分展现8000年文化的厚重和沧桑。
地址:杭州市萧山区湘湖路978号(近湘湖)
到达方式:湘湖游船或者公交K716跨湖桥站下,向北步行220米、K707跨湖桥站下,向南步行380米均可到达。
营业时间:8:30——16:30
游玩时间:1小时
2009年开馆至今,已经有8年了,但是博物馆里维护得很好,硬件设施依旧很新。加之游人不多,参观体验很棒。
为了保护一条独木舟,就为它建一个博物馆——这句话用在迄今保存的世界上最早的独木舟身上,一点都不夸张。八千年的文化遗存,不可辜负。
曾几何时,河姆渡是整个南中国地区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1990年,跨湖桥文化乍一亮相,就让人大吃一惊,这一遗存内容毫不逊色的崭新文化,年代竟早过河姆渡遗址整整一千年。
从1990年5月跨湖桥遗址被首次发现,共经历三次挖掘,于2009年9月28日,建立在遗址之上的博物馆正式开馆,出土文物从此就被陈列在馆中。风雨20年,挖掘工作几经停止,跨湖桥文化命名争论不休,文物就地保护与湘湖治理正面冲击。
踏进这座来之不易的博物馆,8000年历史的气息扑面而来。三次考古挖掘,出土了大量骨器、陶器、木器、石器及动植物遗存。经碳14测定,距今7000-8000年。斑斓之彩陶,轻盈之独木舟、木质弯弓、针眼如丝、三孔短笛、更有釜甑中的稻香、渔网上的浮标、煎裂的草药罐和恍若文字的刻画符号……这是跨湖桥文化给人的遐思,也是跨湖桥遗址带出的迷思。
跨湖桥人在古湘湖之滨生活了近千年之久。农业、采集、渔猎支撑着他们的基本生活。他们制作骨器、木器、石器作为生产工具,制作各种各样的精致陶器作为生活器皿,木作技术也已经十分发达,榫卯技术已经出现,值得称道的是,跨湖桥人自然知识十分丰富,跨湖桥人懂得了用生漆涂饰木器、用动物或植物的胶汁粘补陶器,在他们的精神世界里,已经出现拜火崇日的宗教观念。
与独木舟同时出土的木浆,当时跨湖桥人择水而居,舟船是平时最常见的交通工具。据说遗址挖掘时先挖到的是这柄木桨,后来考古工作人员觉得有桨必有舟,又挖了几天后,这条距今八千年的独木舟才终于呈现出来,然后,震惊中外。
这是陶釜,民以食为天,先来张在楼上陈列厅中间的大陶釜。据我目测差不多有50cm高吧,下面支起来可以放柴火烧。这个支架做得多精致,还有弧度,按我想随便捡几块石头一支不就得了,先民的生活还挺讲究。我还想,正是因为这种讲究,后来才会把支架固定在釜的肚子下,再后来用青铜、成了国家的重器,那就是鼎。
有没有发现,无论旧石器时代、还是新石器时代的人类文明遗存,都在水域边被发现。一是因为人的生活离不开水,人类祖先多以部落群居,数量众多,饮水自然成为生存要素;二是河边方便躲避敌害以及伺机猎捕野兽,野兽也要饮水;三是河边一般比较开阔,适宜群体活动和聚居。
一枚弧形的玉璜,当时的跨湖桥人,已经有了磨制玉器的能力。
微缩的考古现场模型
进入遗址现场的道路上,墙面上的说明,居然有这么多的第一!尤其是制造木船。低调的萧山湘湖,竟有着那么有底气的辉煌历史,令人意外。
跨湖桥遗址博物馆建在跨湖桥遗址上,属“原址原建”。走进圆形的遗址保护厅,只见厅内还“屋中有屋”,考古现场,墙面上的大字“萧山八千年”。很是气派。中央建有一间恒温恒湿的玻璃房。玻璃房内保护和展示着一艘独木舟,这就是跨湖桥遗址最重要的发现之一。
这个遗址保护厅,已经位于湘湖水面以下6.5米。近处还是原来的土,那可是做砖的好土,早在1960年初这里就有砖瓦厂取土,就有“古物”出现,那时河姆渡还没发现呢。
有没有觉得,遗址厅里的考古现场还原,特别逼真?我们看到的第一眼,竟分不清远处的工作人员是真人还是模型。
这其实是一艘残存的独木舟,一端被砖瓦厂取土挖失,另一端保存基本完整。残长为5.6米,保存一米左右宽的侧舷,船头宽29厘米,离船头25厘米处,船体宽度呈一定的弧线增至52厘米,是舟体的基本宽度。船头下底面以圆弧的形式上翘,上部保留10厘米至13厘米宽的残损“甲板”,与侧舷齐平。船体最大深度为15厘米,较薄,底部与侧舷厚度均为2.5厘米左右。船体内外面均光滑平整,没有发现制作工具的痕迹,侧舷上端亦磨成圆角,由此可推知这是一艘使用过的旧船。内面发现多处黑炭面,可见是通过火烧的方法挖凿船体的。
独木舟的发现令人既兴奋又着急,怎么保存?这是一个大难题。各领域专家一致认为应该就地保护,甚至成立了独木舟保护课题组,建立了跨湖桥遗址原址保护监测系统。在很多人看来,通过科技手段实时监测,已经可以做到万无一失。但跨湖桥的保护者们还是不放心。
这是和泥土、细菌、时间的一场持久战,跨湖桥文化的保护与研究,还在深入。
遗址博物馆的出口,正在举办《翰墨生香——民革省直五支部书画成果展》,其中也不乏笔墨精妙的优秀作品。
历史总是带给人诸多思考,遗址的发掘、保护得以让过往重现。时空交汇,我们才能够触摸这八千年历史的厚度与温度。走出遗址博物馆,户外的步道绿树成荫,路边的长条椅让人觉得这里就像一个河滨公园,那一刻,心才再次回归游湖的轻松惬意。
坐游船回码头的时候,看到岸边的树上满是栖息的灰鹭。听船上的讲解员说,曾有影视摄制组专门来湘湖拍摄灰鹭,结果找来找去才拍到了一只。而我们竟然一次性看到那么多,才顿觉自己的幸运。
莺飞草长,鸥鹭飞翔,湘湖除了有浓厚的历史人文底蕴,秀美卓绝的自然风光,还有充满野趣的生态美。到了杭州,你能不来吗?
回程的时候,远眺了昨天去过的荷花庄采莲桥。原来换个角度看背靠红杉林的采莲桥,竟是如此惊艳。
黛色的群山中,荡漾着一片浩渺的碧水,犹如天宫遗落人间的一面宝镜,清澈而明净。清代诗人周起莘称之为“涵虚天镜落灵湖”,如此赞誉,游遍湘湖,才更觉当之无愧。
【DAY 2 午餐,再探桃源中餐厅】
我们的味蕾至今残留着昨天午餐的思念,当然最想念中餐厅的、肯定是我们肠胃了。好在中餐厅的菜色很多,连着吃几顿,都不会带重样。游完湘湖,我们就毫不犹豫地杀回去了。
今天的午餐虽然没在昨天的临湖包厢,但是今天的包厢外有一片大阳台,未上菜时,我们在阳台上晒了太阳,拍了照片,没辜负这场地。
以前和小伙伴出行吃饭,最多拍拍菜就可以了。但是桃源中餐厅餐桌中央的摆设也是千变万化,秉承中式古典文化,很有书卷气。让人在上菜前,先对着这样的“艺术作品”拍个不停。
冷盘的美貌程度,总是一次又一次地刷新我们的三观。
热菜一上,就全是硬菜。硕大的砂锅,里面是千岛湖鱼头汤,上好的鱼汤色白如乳,肥而不腻,鱼汤回味无穷,鱼肉入口即化。
蒜粉蒸燕尾虾,比起白灼、盐水的做法,我确实更喜欢蒜茸蒸、酱油水这样更加有滋有味的烹调方式。燕尾虾个大新鲜,肉质弹牙,如此一大盆,瞬间光盘。
这是一道自带仙气特效的菜,竹签上插着一个个像棒棒糖一样的虾球。别以为是普通的灌汤油炸虾球,这道菜名叫百花鹅肝酿虾球。各种鲜美的食材汇集,比一般的虾球口感更丰富。
沾一下千岛酱,更是浓香四溢
当这道菜上桌的时候,我们都是纳闷的,似乎我们还没饿到需要靠这枚巨型面包来果腹。后来主厨说,里面其实另有乾坤,一桌人恨不得搞有奖竞猜。然后主厨的套路,总是让我们万万想不到。。。
里面不是芝士也不是海鲜,竟然藏着一碗用锡纸包裹的坛子肉。比起一般的红烧肉,更添来自面包的麦香味,非常解腻。外面的面包也可以吃,松软可口。
如此脑洞创意,甘拜下风。
梭子蟹炒年糕,这道菜在上海也经常吃到,有时候是用毛蟹炒。这个季节梭子蟹还是很肥嫩的,蟹的鲜甜把年糕也带得很入味,懒人表示光吃年糕也很满足了
一些素菜和点心,虽然不是硬菜,中餐厅的出品也丝毫不含糊。因为上午游湖完毕有些饿,鱼头汤一上来连喝三大碗,以至于后面很多美味上桌的时候,已经吃不下了。
在世外桃源君澜用餐,你最需要做的就是在每一种美味面前保留实力,这样才能打持久战啊。
【DAY 2 长乔海洋公园,赴一场与海洋精灵的约会】
海洋公园前的这条马路,是秋日杭州街头的典型。因为这一抹缤纷秋色,让平凡的马路变得不再平凡。
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位于萧山区子湘湖旅游度假区,由浙江海洋水族馆投资有限公司和浙江湘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共同投资10亿元人民币兴建,按四星级旅游景区标准规划设计。是萧山区政府07~08年度的重点实施工程,第二届休博会主园区的重点项目。占地面积340亩,是集极地动物展示、极地景观体验于一体的大型极地海洋公园。公园采集全球最具代表性的极地动物,运用世界上最先进的主题乐园设计、建造理念和手段,实现让游人亲历前所未有的神奇、欢乐、梦幻般的极地旅程。
地址:杭州市萧山区湘湖路777号
到达方式:观光车或者直接从跨湖桥遗址博物馆步行10分钟即达
门票:全价票 :240元/人 (1.3米以上游客)
         优惠票 :210元/人( 1.0-1.3米儿童、现役军人、60周岁以上老人、30年教龄教师、残疾人可凭相关证件购买)
         免票:1.0米儿以下儿童(需家长陪同)
开放时间:9:00-17:00
游玩时间:3小时
公园设置了“极地王国”、“海豚伴游中心”、“鲸豚湾”、“鲨鱼港”、“企鹅广 场”、“雨林奇观”、“白鲸剧场”、“深海遗址”、“海底隧道”、“吉泡泡冰雪村”、“海底剧院”、“冰海沉船”、“海底观鲸”、“鲸豚剧场”等十多个展示场馆和休闲体验区,并以参与互动的方式展示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珍稀极地海洋动物,例如王企鹅、白眉企鹅、太平洋宽吻海豚、海狮、北极熊、白鲸、斑点海豹、北极狼、北极狐等等。比如企鹅广场,气温只有0℃~5℃,是个室内极地冰原;还有极地王国、雨林奇观等十多个展示场馆和休闲体验区。
海洋公园的二期仍然在建,透过工地的围栏,我们看到了这些充满梦幻感觉的屋顶,仿佛存在于讲不完的童话故事里。期待它们开放的那一天。
一入园,便赶上了当天最后一场海豚表演,位于海洋公园的鲸豚广场。这里是可同时容纳3000人观看表演的剧场。高耸的崖壁、神秘的大船、古老的罗马竞技场、巨大的鲸豚池,海神波塞冬“空降”鲸豚剧场,惊艳全场;海狮WILLIAM王子演起幽默哑剧,令人捧腹大笑;来自乌克兰的表演家们化身精灵小丑,带来难度系数超高的极限跳水表演;海洋全明星蓄势待发,带来“鲸豚共舞”的惊险和刺激;一人双鲸的骑士720度腾空旋转,闪耀全场。
我爱海岛,喜欢潜水,痴迷所有海洋生物。不旅行的时候,我也爱去海洋馆。每次看到人类与海洋生物的和谐互动,内心都会被萌化。两种来自不同领域的生命,本存在于两条不会交汇的轨迹,然而在海洋馆,你会看到人类与海洋生物的缘分,带来两个物种擦出的奇妙火花,妙不可言。
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还特别设置了“自闭症儿童海豚伴游中心”。利用海豚发出的超声波帮助患儿恢复健康,这是西方发达国家正在实施的一个世界性科研项目,在国内尚属空白。
指挥员一一声令下,忽然两只海豚从水中探出头来,它们先后跃出水面,争顶悬挂在高空的彩球,然后又落到水中,它们的动作是那么的准确,非常令人叹服,观众席上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一直很纳闷,是有多聪明的生物,才能配合人类完成这样复杂高难度的演出。每次表演结束,看到饲养员抚摸、奖励他们的“好搭档”时,心底都会泛出一种温暖的感动。希望海洋馆里的所有生物,都能受到善待。
看完表演出来,我们沿着海洋馆的参观线路,参观每个区域饲养的海洋动物们。长乔展出极地动物约18种,170余头(只);鱼类1000多种,20000余尾,采集了全球最具代表性的极地动物,游客来此,能一饱眼福。
呆萌的海狮,歪着头看着来往的游客,十分可爱。
在陆地上蹒跚走路的企鹅们,在水里的身姿竟然如此灵活迅捷,动作竟快到相机快门很难捕捉,简直是画风突变!艰难地尝试了好几次,才拍到了这么几张。
还记得在《疯狂动物城》里抢尽主角风头的那个闪电吗?眼前这只树懒,动作迟缓,和动画片里一模一样!这种动物常用爪倒挂在树枝上数小时不移动,故称之为树懒。我们有幸目睹了它从一个树枝移动到另一树枝,那慢动作模式,真心让人忍俊不禁。
海洋馆里的亚马逊雨林、非洲赤道雨林和婆罗洲赤道雨林,汇聚世界三大雨林各具特色的雨林奇观。巨大粗壮的枝干上,盘旋缠绕着藤蔓;耳边回响着雨林特有的虫鸣、鸟叫;数百种色彩斑斓、形态各异的鱼儿畅游着。
看到里浮潜能看见的常客,小丑鱼尼莫!热带的景观鱼与五彩的珊瑚互相映衬,处处是一幅斑斓的水下画卷。
珊瑚、海葵随着水流摆动,艳丽多姿
海龟缓慢地爬上岸边礁石,眼睛骨碌碌地向游人张望……
一只栖息在沙地上的魔鬼鱼,动作缓慢优雅,号称海底“低调的巨无霸”。
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的白鲸剧场占地近2000平方米,是目前国内白鲸数量较多的白鲸表演馆!白鲸剧场的主人自然就是聪明过人的白鲸们啦!它们漂洋过海来到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它们被誉为“北冰洋中的金丝雀”。它们携手勇敢的“王子”展开一段令你一生难忘的传奇表演,舒缓唯美的水中太极,热情洋溢的“桑巴舞”。幸运的游客还能跟大白鲸一起互动,得到一个幸福的“北冰洋之吻”。
同行小伙伴幸运地收到了指挥员的邀请,上台收获一枚珍贵的“北冰洋之吻”,在场所有人都投去羡慕的眼神。
最后,白鲸为我们表演了水上骑士,只见驯养师轻轻松松地踩在了白鲸的背鳍上,慢慢潜入水中,突然远处冒出个人,绕场滑行。白鲸与驯养师配合得天衣无缝,在场观众无不拍案叫绝。
最后,我们来到白鲸的亚克力鱼缸前,和白鲸玩了很久。白鲸果然聪明过人,以前从来没有近距离观赏过它,这次来到长乔海洋公园,才知道白鲸还是一个颇会互动的动物,除了会在我们面前倒立炫技,还和我们玩起了我们指哪它看哪的游戏,让人实在不忍与它们告别。
极地馆里另一位大咖,就是这种以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萌态趴着的北极熊。尤其是两个爪子合拢在胸前,这样不遗余力的卖萌,是不是有点犯规?
最后,临近傍晚闭馆,纵然还有区域未逛到,我们也只能离开。离开前,我们对门口这只表情包,产生了强烈的兴趣。。。
馆内表演时间参考:
鲸豚剧场表演:【周一至周五】11:15 15:00 【周六周日】11:15 13:15 15:25;
白鲸剧场表演:【周一至周五】10:00 13:30 16:00【周六周日】10:00 12:30 14:15 16:15;
海底剧院表演:【周一至周五】10:30 13:00 14:15 16:00【周六周日】10:30 12:30 14:45 16:00
因动物健康原因,如临时取消表演或演出调整,以场馆广播为准。
萧山旅游最知名的名片就是亲子游,宋城旅游区、烂苹果乐园杭州乐园,以及这长乔极地海洋公园,都是来萧山(杭州)溜娃的好去处。而且,均是值得推荐的拳头产品。如果带宝宝来杭州玩,推荐来湘湖边的长乔极地海洋公园看看哦!
【DAY 2 自助晚餐,不止要扶墙进出】
围桌中餐、位上西餐都尝过了,晚餐,我们想试一下酒店的海鲜自助晚餐。是不是同样能俘获我们的味蕾。
自助餐的餐品丰富到眼花缭乱,纠结症又要犯了!5-6种主题海鲜、3-4种生鱼片刺身,日料寿司档口、现做BBQ、还有现做的澳洲牛羊排,各类西式热菜、中式面档,以及孩子们最爱滴冰淇淋&甜点,统统畅吃!一点都不夸张!
晚餐的甜品种类比早餐要丰富多得多,而且一个比一个精致诱人,大家来这里用餐一定要让胃留一些空间给可爱的甜品们呀!
生鱼片都很新鲜,芥末也是现磨的,生鱼片爱好者非常满足。孜然烤羊排的生熟也掌握得恰好虽然吃自助不该吃太多敦实的肉类,但是没辙,羊排实在太香啦!
好像现在的酒店自助晚餐都喜欢在冬天安排单人小火锅,锅底分为清汤和酸辣两种。烫菜的种类有个单独的区域,虽然比不上火锅店,但是基本的也都有了。牛羊肉估计不错,时常脱销,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不停地在旁现切。在湘湖边吹了一天的冷风,此时可以守着一炉咕嘟咕嘟冒热气的小火锅,别提有多幸福了。
最后,这些摆盘精致的小甜点,果然没有让我失望,尤其是巧克力慕斯塔,实在太销魂啦!有时候自助餐不一样非要吃得扶墙就出,现在人讲究饮食健康,更为看重的还是营养的搭配,和食材的品质。大快朵颐的同时,也要适度而为,才能吃出健康。
【DAY 3 东方文化园,领略大气的禅宗文化】
杭州东方文化园位于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三江汇合处的萧山义桥杨岐山南麓。景区占地2700亩,总投资5亿元,是杭州市的重点旅游项目。景区距杭州市区、萧山城区各为15公里,区域位置优越,这里左邻湘湖,右连渔浦,田园村落,莺飞草长,浅山碧水,风光秀丽。园内以周易八卦布局,儒、释、道三家同构建筑,2728米彩绘艺术长廊贯穿全园八大景区(世纪广场、佛家区、道家区、儒家区、东方度假区、千亩大草原、山瑞览胜景区、世界珍奇瓜果园),充分展示了东方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深厚底蕴。
地址:杭州萧山时代大道
到达方式:酒店到文化园公交405路乘坐四站
门票:原价128元/人    网上预订80元/人
景区的大门就是大气典雅的东方式宅邸,让我想起了北京的那些王爷、贝勒府。飞檐翘角,雕梁画栋。站在门口,便能看到里面的和合二仙。景区大门两侧的雕塑是中国民间特有的“寿星”和“福星”,正微笑着迎接所有前来的游客。
和合二仙,拾得持荷、寒山把盒,寓意和睦合力之意,民间还有指代夫妻好合的婚嫁习俗,故称“和合二仙”是喜庆、恩爱、团圆之神。和合二仙凝练了中华传统和合文化的深邃意境,体现了国民企盼祖国统一、世界和平的美好心愿。
和合二仙的背后是景区的观音显圣广场,广场的四个角各有四座宝塔,塔高都为16米。每座塔都依据易经及五行八卦理论按各自属性方位建造。东方属木,南方属火、西方属金、北方属水。虽然造型各异,但都有浓厚的宗教气息。
当天运气也很好,晴空万里,而且一到观音显圣这一景点面前,观音,就“显圣”了。
 观音显圣景观由观音圣像、观音山群雕、梵乐喷泉组成,直径为33米,高18米。观音山中分布18尊佛雕像,观音圣像为顶部建筑,置于山体腹内,高达6米,乳白色。当梵乐喷泉启动时,观音圣像缓缓上升至山顶,雾森喷出,亦真亦幻,犹如观音菩萨踏着祥云现身人间,为世人恩赐圣水、普渡众生。梵乐结束,圣像便隐身于山体中,此景观赏效果极佳!
尤其是观音像升到顶端然后转动,为世人赐圣水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了在无锡灵山大佛里看到的九龙灌浴,和这场演出有异曲同工之妙。
专注地看着表演,偶然间一回头,背后站满了许多上了年龄的阿姨妈妈们,她们双手合十,虔诚许愿。晨光熹微,大家一起闭目祈福,那一幕让人很感动。
观音像赐圣水的时候,几乎是瞬间,这些香客们绕过我们直接把广场围得里三层外三层。获得圣水的人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显而易见是发自内心的。信仰,真的可以让人放下很多,变得知足常乐。
特别提示:《观音显圣》是园区的固定节目,每天演示四场
分别为9:00-9:20、10:30-10:50、13:00-13:20、14:30-14:50。我们当天看的是第一场。
崇福寺牌坊的背后,就是杨岐禅寺的天王殿,也是文化园内的主体建筑之一。这座牌坊四柱三间。正面有两块横匾,上书:杨岐胜景,普渡众生。背面也有两块横匾,上书:咫尺西天,意为距离极乐世界西天很近了;下书:同登彼岸,意为同时达到超脱生死的境界。
春光潋滟江南美,越女结伴浣纱来。
百媚千娇清波里,欢歌笑语云天外。
随着《浣纱曲》的音乐响起,数十位身穿蓝衣白裙浣纱少女轻扬白纱,婀娜起舞。
轻歌曼舞间,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西施翩然登场,以婀娜多姿的舞蹈演绎了与范蠡坚贞不渝的爱情。湘湖美,美在八千年的文明与这些荡气回肠的爱情传奇。
 东方文化园佛教景区的杨岐禅寺始建于南宋嘉定二年(公元1209年),初名“崇福杨寺”,时梵宇琳琅,香火极盛,寺中有宋宁宗御赐题额。明代时,易名为“杨岐寺”。世事沧桑、寺宇屡建屡毁。适逢世纪交替之际,盛世太平,由杭州东方文化园出资亿元重修,千年古刹重新焕发出庄严恢宏的光彩。
红墙琉璃瓦在阳光的照耀下变得异常耀眼夺目,肃穆庄严
豆杉又称紫杉,在地球上已有 250万年的历史。是唯一能提炼紫杉醇的树种,而紫杉醇又是国际公认的治疗癌症疗效最好的药物原料。已被美国癌症研究所 (NCI) 认为是今后最有效的抗癌药物之一。红豆杉的叶、果子、种子都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因此红豆杉也有“黄金树”之称。杭州东方文化园出巨资培植数千亩红豆杉生态林,红豆杉生态林有利于净化空气、土地及水质。使人类的发展和环境的保护达到和谐统一,造福子孙后代。
无人的殿前立柱长廊,一片清幽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景区内的彩绘文化艺术长廊全长达3公里,其整体建筑风格及神态各异、栩栩如生的彩绘文化等将中国的园林文化和养生文化体现得淋漓尽致,长廊还将整个景区众多景点串连在一起,可遮风挡雨。
万佛金塔地宫仿泰国皇宫式样建造,塔身内外供奉9999尊金佛像,连同建筑本身造型恰是一尊佛像,故称“万佛金塔地宫”。钢筋混凝土结构,高27米,最下面一层是41只倒挂象首。金塔前有两座7.6米高的卫星塔,用青石凿雕而成,显得小巧玲珑。地宫广场上供奉着一尊泰国佛教界赠送的释迦牟尼佛,佛像由整块缅甸玉雕琢而成,为释迦牟尼佛涅磬之像;佛像周身用宝石等镶嵌,是国内最大的玉卧佛像。
园内的山茶花,开得正旺盛。赏秋的同时,亦能赏花。
进入地宫,需要穿上鞋套,里面所有的佛像,不能对着拍照。这些,都是对佛门净地的尊重。
一进入内部,就被这真正金碧辉煌的内饰惊艳到了,通往地宫的廊壁刻满佛经佛像;地宫内金砖铺地,金碧辉煌,佛龛内展示众多国家一级佛教文物,高僧舍利,佛教巨典,象牙微雕,还有一座地藏菩萨金塔。
在地宫四周,供奉着很多佛像和艺术品,其中两颗象牙微雕是最具特色的。在象牙上有三幅微雕作品,其中一副便是《清明上河图》,都出自大师黄觉明。
地宫深19米,内径11米,外径17米。地宫正中供奉着一尊地藏菩萨像,是从缅甸迎请来的,用缅甸白玉雕琢而成,重2吨。金塔地宫,金砖铺地,彩灯辉映,穹顶一排一排的佛像光芒照人,我们仿佛沐浴在佛光之中。难怪之前在观音显圣广场遇到的这些香客们,一入门立刻在金砖地面上围绕菩萨翻滚一圈,为的就是沾些地面的财气和好运。
地宫的上下两层各有24个佛龛,里面供奉着各种佛像,其中有两尊纯金佛像,还有海灯法师的舍利子,但是都不能拍照。地宫里成列着佛教巨典《中华佛教两千年》,书长65厘米,宽43厘米,厚16厘米,重53千克,标价5.6万元。该书用5页篇幅介绍杨岐禅寺。据悉,这部佛经巨典已列入吉尼斯世界记录。
走出地宫,可以沿着山路而上,山顶有一座三江宝塔。顾名思义,登临此塔,可俯瞰三江汇合的壮阔场景。山不高,两侧茂林修竹,鸟啼婉转,钟声悠远。虽然很多前来拜谒的香客都年事已高,但她们依旧坚持步行上山,然后攀至塔顶。虔诚的信念,带来无言的感动。
杨岐禅寺至三江宝塔的游步道旁安置了35口吉祥钟,人们可对35口吉祥钟各敲3下,汇集105下,最后 3 下到“杨岐钟楼”敲击“江南钟王”,以求消除各种烦恼。
三江宝塔是杭州东方文化园的标志性建筑,属宋代风格,8角9层,高60米,登塔远望,让人体验古诗“钱塘看潮涌,渔浦观日落,浙江两奇景,亘古称双绝”的美好意境。
体力和时间的关系,我们只爬到第三层,见已经能俯瞰全景,就不再往上了。许多老人,可是直接爬到第九层的,这样的信念和毅力,让我们这些体力渣自叹不如。
远处,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三江在此汇合。给这块风水宝地增添了无限风光,浪奔浪流,永不停歇。
宝塔第九层为琉璃胜境“华藏世界”,佛放大光明,普照于十方,悉见天人尊,通达无障碍,祈祷心愿会实现。
几张东方文化园的航拍,一直觉得东方建筑的对称美和适合上帝视角。尤其是对于强迫症来说,简直不要太赏心悦目。古人留下的亭台楼阁池塘院落,鳞次栉比且错落有致,那种工整却不失灵动的美也是中国古典建筑里最为闪亮的审美智慧。
东方文化园其实很大,我们时间有限,儒家、道家景区都没来得及去。这里适合多花些时间,慢慢品味东方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深厚底蕴。
回酒店的路上,经过了同样在湘湖边的定山广场。广场占地辽落,当地人会带着孩子来这里休闲、放松。这里可以远眺湘湖的明星桥“政和桥”。背后,就是正在维护中的万亩花田,期待来年春天,这里成为湘湖边又一道“姹紫嫣红”的风景线。
【DAY 3 国际惯例,用一桌美味结束旅程】
由于一些小伙伴下午要去火车站赶高铁,我们没法再像前几天一样,点一大桌菜慢慢聊慢慢吃。于是,我们点了比较快的炸茄面和木桶饭套餐。
炸酱面上桌,饿了一上午迫不及待地开吃了,不知道为什么在世外桃源君澜特别容易饿,明明每顿都吃很多。炸酱面的酱料感觉比面还多,肉丁炒得肥而不腻,飘香十里。这道炸酱面延续了世外桃源出品美食的一贯风格——实诚。面条筋道却不过分老,据说主厨为了做出这碗让他满意的炸酱面,买了十几种不同的面条,挨个试过来,直到选择里面最让他满意的一种。我想,他一定是处女座的。
有时候,吃遍了美味珍馐,最难得便是家常味道,这一碗销魂的炸酱面,唤起了记忆里的味道。
吃完炸酱面,木桶饭套餐居然大盘小盘那么多东西。胃又要表示力不从心了,其实我只要一碗面一碗汤就足够了。木桶饭上的浇头是咖喱土豆鸡肉,因为一碗面下去已经饱了四分之三,但还是抵不住这色泽金黄的咖喱诱惑,尝了一口。浓郁的咖喱味道完美的融合在食材中,鸡肉嫩而不柴,非常多汁。吃一口,那浓郁又带着椰奶香味的咖喱在嘴里爆炸,虽然吃不下饭了,但还是把上面的咖喱都吃掉了。
然后,猜猜多少钱?如此真材实料的炸酱面,只要25元/碗,上海家有好面里那些面,也要二、三十一晚啊。盆满钵满的木桶饭,也只要68元/套。后来主厨说,他就是想让游客知道,五星级酒店的餐饮不一定昂贵,而是保证味道的同时,也可以有一个亲民的价格。
临走前,酒店还赠送了自家手作的柚子蜜作为伴手礼。在世外桃源的三天两晚,感觉是被酒店宠成小公举的美好时光。下次一定要换个季节再刷一次,感受这里四时不同的美。
【实用攻略】
外部交通
飞机:杭州的机场就在萧山,因此去湘湖特别方便。机场出来打车到酒店40分钟。
火车:高铁动车到杭州东站,打车到酒店30分钟左右。上海到杭州的班次很多,高铁动车都有,1个小时到1个半小时就能抵达杭州了,是最经济快捷的出行方式。
汽车:离酒店最近的杭州汽车站是汽车南站,车站出来打车20分钟抵达酒店。
自驾车:上海—沪杭高速—杭州绕城高速—时代大道—湘湖路—酒店
内部交通
公交:
萧山公交:K701/702环线(湘湖公交站——通惠路公交站)/706、707(湘湖旅游专线)/716/萧山旅游专线
杭州公交:K327(吴山广场——临浦汽车站)/K515区间车
地铁1号线:杭州主城区各站点——(直达往返)湘湖地铁2号线和4号线(换乘)——地铁1号线——湘湖
游船:
1.城山←→窑里坞,单程票价10元/人。
2.窑里坞、城山←→湖山,单程20元/人,往返票价40元/人。
3. 推出茶吧船游湖,停靠城山、湖山两个码头,喷泉播放期间可在船上观看音乐喷泉,每人提供茶1杯,航行线路一二期环湖,游览时间1.5小时,票价60元/人。(我们坐的就是这种)
湘湖观光车:
一期游线:湘里坊游客中心→下孙文化村→城山广场→湘庄→杨堤→湖山广场。单程票价10元/人,往返票价20元/人。
环二期游线:湖山广场→碧湘楼→青浦问莼→德风桥→巡越台→政和桥→老虎洞游客中心→青山张→清虚轩→湘湖垂钓区→陈家埠→狮子山→杨堤→湖山广场。票价:20元/人。
环三期游线:老虎洞游客中心→四亭桥→政和桥→眉山→金沙戏水→贺公堤→定山广场→植物迷宫→湘虎路→老虎洞游客中心。票价:20元/人。
湘湖度假区最佳季节:
四季皆宜。 无论春夏秋冬,湘湖夜月都是风情万种,尤以秋夜为最。 春夏秋气候适宜旅行,冬季能看到下雪结冰后的湘湖,一片沉静。
湘湖度假区建议游玩:
1-2天,喜欢慢节奏的可以像我们一样,安排3天2夜
湘湖度假区门票:
景区免费开放,部分景点、演出、游船等另收费。
湘湖度假区开放时间:
1. 湘湖景区开放时间:全天候
2. 湘湖游船运行时间:9:00—16:30(日常)18:30—20:30(6月1日—10月7日,夜游)
3. 杭州极地海洋公园(萧山少儿公园)开放时间:夏令时 9:00—17:00(16:30停止售票);冬令时 9:00—16:30(16:00停止售票)
4. 湘湖音乐喷泉: 20:00—20:20(6月1日—10月7日 每天晚上);19:30—19:50(其他时间,每周六、周日晚)
【关于作者】
雪梨酱,多平台签约旅行家、达人/旅游博主/视频自媒体。
微博:Shirley雪梨酱
微信:shirleyzhu426
公众号:雪梨酱乐游世界
未经许可,所有图文视频均谢绝转载。
约拍、约稿、其他合作麻烦私信或联系个人微信,谢谢!
【写在前面】
三天两夜,让我重新定义杭州。
一切美景,静静独享,慢慢品读。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
【关于行程】
在长乔海洋馆,赴一场和海洋精灵的约会
随着水流摆动的海葵,艳丽多姿,让人有种重回海底的错觉
银杏叶落,宛若黄金毯,与黄金琉璃瓦相得益彰
灯火阑珊,世外桃源披“新妆”
当晚霞与霓虹争辉的时候,世外桃源也迎来了最惊艳的时刻
【徜徉湘湖边,住进世外桃源】
【DAY 1 秋意浓,水杉红又上心头】
【到达方式】老虎洞游客中心往东步行2分钟
水杉道层林尽染,我们在这里邂逅了最美的湘湖。
【DAY 1 城山怀古,忆昔日战火烽烟】
游玩时间:上下山时间约1小时
上图右侧的小岛为掬星岛,是湘湖一期唯一的湖心岛,绿岛掬星是「绿岛若星,双手可掬」的诗意写照。很多人都不知道,巩俐、王菲都曾来过掬星岛。
我们在这里拍了合照,阳光下,大家都笑得好好看呀!
【DAY 1 荷花庄,满目残荷凝白露】
到达方式:从城山广场步行出发,两分钟即达
【DAY 1 午餐,饕餮的开始】
中式食器的大气之美,在中餐厅里也让人眼花缭乱。
【DAY 1 下孙文化村,越人千年生活掠影】
【DAY 1 最忆西餐厅,位上浪漫晚宴】
【DAY 2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
以上,为我在五星级酒店吃早餐的标准套路。
【DAY 2 画舫漫游,八千年古舟,三万顷碧波】
【DAY 2 跨湖桥遗址,一叶独木舟,一方湘湖水】
地址:杭州市萧山区湘湖路978号(近湘湖)
营业时间:8:30——16:30
游玩时间:1小时
一枚弧形的玉璜,当时的跨湖桥人,已经有了磨制玉器的能力。
微缩的考古现场模型
【DAY 2 午餐,再探桃源中餐厅】
冷盘的美貌程度,总是一次又一次地刷新我们的三观。
沾一下千岛酱,更是浓香四溢
如此脑洞创意,甘拜下风。
【DAY 2 长乔海洋公园,赴一场与海洋精灵的约会】
地址:杭州市萧山区湘湖路777号
到达方式:观光车或者直接从跨湖桥遗址博物馆步行10分钟即达
门票:全价票 :240元/人 (1.3米以上游客)
         免票:1.0米儿以下儿童(需家长陪同)
开放时间:9:00-17:00
游玩时间:3小时
呆萌的海狮,歪着头看着来往的游客,十分可爱。
如果你在这里看到某片玻璃前有着十足的人气,那一定是企鹅广场无疑。企鹅广场赏憨态可拘的企鹅明星,带你步入亦真亦幻的神秘新世界。
珊瑚、海葵随着水流摆动,艳丽多姿
海龟缓慢地爬上岸边礁石,眼睛骨碌碌地向游人张望……
时间的关系,我们只游览了海洋馆的一部分,却没有错过海洋馆内最经典的场景——海底隧道。透过隧道,仿佛畅游在大洋深处,巨大的礁石、争奇斗艳的珊瑚丛、花枝招展的海葵近在咫尺。种类繁多、色彩绚丽、形态各异的珊瑚礁鱼成群结队地从我身边游过;蛇一样的花海鳗将1米多长的身躯藏匿在珊瑚丛中,露出鬼鬼祟祟的头;2米多长的大鲨鱼在角落里静静地睡懒觉;蝙蝠似的魔鬼鱼在这里神出鬼没;百岁老金龟,慢慢地在我头顶上踱着方步……一个与陆地截然不同的、生机勃勃的神奇世界。
馆内表演时间参考:
因动物健康原因,如临时取消表演或演出调整,以场馆广播为准。
萧山旅游最知名的名片就是亲子游,宋城旅游区、烂苹果乐园、杭州乐园,以及这长乔极地海洋公园,都是来萧山(杭州)溜娃的好去处。而且,均是值得推荐的拳头产品。如果带宝宝来杭州玩,推荐来湘湖边的长乔极地海洋公园看看哦!
【DAY 2 自助晚餐,不止要扶墙进出】
【DAY 3 东方文化园,领略大气的禅宗文化】
地址:杭州萧山时代大道
到达方式:酒店到文化园公交405路乘坐四站
门票:原价128元/人    网上预订80元/人
特别提示:《观音显圣》是园区的固定节目,每天演示四场
春光潋滟江南美,越女结伴浣纱来。
百媚千娇清波里,欢歌笑语云天外。
红墙琉璃瓦在阳光的照耀下变得异常耀眼夺目,肃穆庄严
无人的殿前立柱长廊,一片清幽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园内的山茶花,开得正旺盛。赏秋的同时,亦能赏花。
【DAY 3 国际惯例,用一桌美味结束旅程】
【实用攻略】
外部交通
内部交通
公交:
游船:
1.城山←→窑里坞,单程票价10元/人。
湘湖观光车:
湘湖度假区最佳季节:
湘湖度假区建议游玩:
1-2天,喜欢慢节奏的可以像我们一样,安排3天2夜
湘湖度假区门票:
景区免费开放,部分景点、演出、游船等另收费。
湘湖度假区开放时间:
1. 湘湖景区开放时间:全天候
【关于作者】
雪梨酱,多平台签约旅行家、达人/旅游博主/视频自媒体。
微博:Shirley雪梨酱
微信:shirleyzhu426
公众号:雪梨酱乐游世界
未经许可,所有图文视频均谢绝转载。
约拍、约稿、其他合作麻烦私信或联系个人微信,谢谢!

本游记著作权归@雪梨酱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